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科加油站:答文综主观题拆解题目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5:5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太原市高三学生小吴问:我现在上高三,文综主观题总答不好,尤其是政治、历史方面的,在平时的学习中该注意什么,在考试中有何技巧?

  特邀嘉宾:武文虎,太原外国语学校教师

  纵观这几年高考文综的主观题,总是以材料(或情景)为载体,以问题为中心,集重点
、难点、热点于一体,显现了时代性、人文性和灵活性。由于这种题型的材 料来源广,信息容量大,设问角度巧,能力层次高,考查功能多,向广大考生提出了众多挑战。难怪许多高三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文综主观题总答不好,尤其是政治、历史,在考试中有何技巧?在平时学习中该注意什么?”

  要答好主观题,首先给自己一个解题的时间,哪怕只有十几秒钟,都是十分重要的。而所谓解题,就是了解和理解考试题目所供信息和考查意图,为此要做到以下三步:

  第一步,了解题目所供信息和考查意图及其相互关系。

  第二步,根据题意,确定中心论点。如果是开放性的题目,就是要根据材料所供的信息和考查意图来确定中心论点。如果是限制性题目,只要围绕它确定论据,展开论证就可以了。

  第三步,根据中心论点,确定论据。题目的论据,包括理论依据即所学课文知识和材料中的事实,一般是两者兼而有之。

  把题目解开了,就开始答题。要答好题目,还必须明确主观题答案是由三大要件构成的:

  一是理论部分。要求准确选择与解题有关的基础知识,而且陈述要准确、简洁。

  二是论述部分。要求在论述过程中,把学到的知识和题目材料所对应部分挂起钩来,或是用理论分析材料,或从材料中提炼出观点,或用观点分析材料,或用材料论证观点,总之,要有机结合,顺理成章。同时要注意做到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三是小结部分。在小结时,或针砭时弊,或表达态度,或点明意义,这些都要从题意出发,点到为止。

  至于平时学习中该注意些什么问题,我认为:

  一是熟练掌握课本知识,因为任何主观题的答案都有理论部分,而这一部分只能来源于课本知识。

  二是关心社会热点,因为从高考命题趋势看,任何主观题都是以一定的社会热点为背景材料,关注社会热点并经常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锻炼提取有益信息能力和对材料的分析能力,能够为在考试中答好主观题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在平时的语言环境中,注意锤炼语言,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答题时做到“层次清楚,条理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