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拿4本自考毕业证绝招:有信心更要持之以恒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5:56  华夏大地自考版

  有信心更要持之以恒

  一个人可以缺衣少食,但不可缺少信心。参加自考各方面压力大,但只要有顶住压力的信心,持之以恒的意志,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我参加自学考试时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这一制度不被人理解,被视为“未被批
准”的行为,讥讽、责难、扣帽子曾不只一次向我袭来,也给我制造了许多压力。执著不放弃的意志,自考所取得的荣誉,给了我自信,我顶住了压力。

  自学自考范围广,没有老师、没有参考书,重点难寻。我参加自考初期连教材都要乘车到上海买。那时所有的问题都要自己“扛”。我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下来,靠的就是自信心和毅力。

  学习时间安排上,我从不搞突击,更多地利用零碎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例如:早饭前至少学习一个小时是我长期坚持的学习习惯,双休日还有可执行的学习计划;学习有张有弛,每次考试前一天都安排休息,准备应考状态。

  自考固然有规律可循,但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否则无异于水中捞月、雾里看花。多少个酷暑天、寒冷夜,多少次出差的路上我与书为伴。工作压力带来的“工学矛盾”、七情六欲的诱惑、生活的挫折、学习上解不开又无人指教……无不考验着我坚持自考的信心与毅力。逆境时有无恒心,能否坚持下去是成功和失败的分水岭。

  每次报考,我根据学习、工作及生活三者间的联系,从一门到四门有计划地选择报考科目。如此,多数情况均能通过。记得年近不惑之时一次通过4门本科课程考试,就是根据学科间彼此的联系和知识的基础储备情况进行安排的。

  艰苦的自学历程,规律学习方式的培养,使我体会到“若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于一日曝,十日寒”。

  提高学习能力是重中之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过一本书叫《学会生存》,在这本书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学会生存要学习生存,首先要学会学习;所谓“学会学习”,其最本质的内容就是掌握自学的能力、方法。

  自学考试是一种“研究性”,甚至是“创造性”学习。通过自考学习,我掌握了找到各章知识间联系的方法,分清哪些是预备知识、需要哪些专业基础知识做铺垫?该课程能解决哪样的科学问题?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用怎样的方法抓住“纲”,将书读薄;又如何将有关知识在“纲”上对位,必要时还原甚至于扩展成“厚”书……这些学习能力,需要各位 “考友”在自学中慢慢体会、领会。

  我自考共取得49张单科合格证书,三大门类课程,有些课程彼此间毫无联系:理科课程要求逻辑严谨,追求“真理”;管理课程则要求因人因时制宜、讲求管理艺术,追求“满意”;而工科课程则要求实事求是、追求解决实际问题。这些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是不同的,如果不是靠自学中培养起来的学习能力,通过考试的难度是可以想象的。

  我通过大量的练习,培养自己严密的逻辑推理 、数学分析能力;抽象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做过的练习本和草稿纸叠在一起有几尺高。

  通过大量“上机实践”和参加软件开发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加深对

操作系统等计算机课程的理解;通过管理理论与电力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克服因年龄带来的记忆力衰减问题,真正使理解记忆落到实处;年近不惑开始学习英语,增加阅读量,在阅读理解中记忆单词,理解语法……这些方法全靠自己在摸索和体会中去把握“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