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报名:主考院校老师提醒考生明确学习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2 20: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刘海燕) 自考报名正火热进行,考生开始为新一轮考试准备。几位主考院校的老师提醒大家,参加自考,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首先要明确学习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谦认为,考生只有学习目标明确,学习时才会有动力,才会端正学习态度,才会有比较大的收获。有些考生把自考看作是提升自我的一种手段,刻苦钻研,努力弥补自身学识的不足。但有些考生学习漫无目的,复习备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但
学不到知识,提升自我能力更无从谈起。

  其次要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学习的科学性,不只是考前合理安排时间精力,还在于整个自考期间合理安排学习进度。学习要讲循序渐进。有的考生一次考试报考五门甚至六门专业课,很不足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余志远认为,就英语专业来讲,考生应先学习水平考试(一)、综合英语(一)等基础课程,然后再学习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等难度稍大的课程。

  再次学习态度要扎实认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韩旺辰认为,是否具有扎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对考生的学习备考有很大影响。有的学生平日学习不刻苦,考前抱着侥幸心理,寄希望于听串讲或老师押题,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学习态度。有的考生认为教材内容没用,把功夫花在辅导书上,这也是一种误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郭建华认为,考生学习时要以考试大纲和教材为依据,对教材内容要深入理解。自学考试考核内容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脱离教材。以会计专业为例,历次考试中有些题目出自教材原有内容,有些计算题甚至就是教材中例题的变形,考生熟悉教材内容对学习备考有重要作用。

  最后还要正视困难和失败。有的考生考试失败后,或者埋怨题目太难,或者质疑阅卷的评分标准太过苛刻。余志远老师认为,自学考试作为一种高等教育形式,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要求。考生没有通过某一门课程考试,说明自身学习离要求还有差距。考生要查找差距和不足,力争在下一次考试中避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