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职教路越走越宽 2006年近半初三毕业生上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1:04  《北京考试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教委获悉,2006年有近一半的初三毕业生要选择上职校就读。

  据了解,2005年普高录取9.6万人,职校录取近8万人,职普比例为45:55。一位职校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过去觉得上职校挺丢人,但孩子成绩不好,上职校实属无奈之举。今年孩子要毕业,学艺术设计,很多单位都需要这类人才,特别是一些待遇不错的大企业也招职校生,感觉比大学生就业还容易。现在回头想想,当年那种想法真可笑。

  北京交通学校贾老师说,学习成绩不好才来上职校,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交通学校这几年提招录取分数线都在400分以上。学生在职业学校除学习技能外,同样能够培养文化素养。现在很多家长,特别是农村家长,巴望孩子考出去,通过上高中、上大学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但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对孩子而言,因材施教更重要。

  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普高对初中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职业教育却成为“短腿”。这主要由于社会群众对知识文化需求日益强烈,再加上许多职校师资、硬件设备都跟不上。一方面,北京市要进一步加大对职校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职校也要提高自身质量,技能、文化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教育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