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五年自考路:每门课程都浸透了我辛勤的汗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1:49  《北京考试报》

  两个闹钟叫醒我

  掌声吗,那是成功的赞歌。

  鲜花吗,那是恭贺的礼炮。

  经历了奋斗的艰辛,才更能体会出成功的喜悦。在海淀区2005年自考毕业典礼上,我不禁泪湿双眼。是啊,五年如一日,一日如五年,艰辛的努力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怎不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呢?

  感谢自考,是你让我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具有了毅力、恒心、永不言败的品质;感谢自考,是你让我确立了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理念;感谢自考,是你给了我高处着眼、规划人生的能力。破茧成蝶,有了自考的经历,相信将来我必定会舞出更精彩的人生。

  参加自考学习之前,虽然我平常也看一些如电焊、电工、空调等技术方面的书,但是总感觉个人文化太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生活中好像总也看不到希望,心情非常苦闷和抑郁。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京海研修学院的招生简章,“国家承认学历”几个艺术大字深深吸引了我,从那时起我才对自考有了一些认识。自考的灵活、宽松的学习条件,让我看到了希望,从而开始了五年多艰辛求学之旅。

  虽然几年来一直不间断地读书,但由于仅有初中文化水平,毕竟文化功底太差,考虑到我在物业工程部工作,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我选择了与工程部工作有关系的“房屋建筑工程”专业。学习前对它了解不多,只感觉高数和英语是横亘在我面前的两座大山,心想只要把这两门过了,基本上就算考试成功了,后来的实践证明我的想法大错特错,“房屋建筑工程”作为一门理工类应用学科,大多数专业课程是需要有感性认识,并要进行大量计算的,其中“工程力学”和“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高数。更令我始料不及的是除了17门文化课外,还有8门实验、实习、设计、考核等实践课程,加到一起合计25门,难度简直到了无以附加的程度。面对如此大的难度,怎么办?难道前功尽弃了吗?我虽然看不到胜利的希望,但为了理想,为了心中的目标,只有咬牙前行。

  除了白天上班时间外,我利用休息时间背公式、做习题,由于基础太差,底子太薄,首次考试以46分败北。第二年再复读,又以56分而失败,怎么办?不是在失败中奋起,就是在失败中沉沦,我下定决心,再战。恰逢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肆虐北京城,原来车水马龙的大街很长时间才能看见一辆车,我也不想再报补习班了,决定利用这段时间自学。我把书中每一条重要的公式、概念、知识点都写在纸上,每天早晨起来背诵10—20分钟,利用每天中午12:00—13:00工作午休时间和晚上饭后做练习题。很多人不理解,劝我:要是感染上非典,命都没有了,还看什么书。我不为所动,仍坚持学习。10月份我以73分的成绩终于通过了高数课程。高兴啊,高兴得手舞足蹈。“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正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虽然高数通过了,后面的学习也不是坦途,工程力学的学习比高数一点都不轻松。为了一次通过考试,那学期我只报了“工程力学”一门课。工程力学分为材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三部分,研究的问题很抽象,很不容易理解。在京海上“工程力学”这门课时除了把知识点抄在纸上每天早晨背诵外,还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有时记录有六七项之多,待下次上课前一并请教老师。半年的辛勤努力,幸运地以62分险过。

  2004年11月我报名参加了

新东方英语(一)和京海研修学院概预算专业课的学习,为了在2005年4月份能够办理毕业手续,12月份我又报名参加建工学院“混凝土及砌体结构设计”课和到工地做“毕业考核”的实习,毕业考核则要自己联系工地,把书本中学到的知识通过一个月的实习加以实践和应用,并要每天写一份不少于300字的实习日记,在实习结束后交10000字以上的实习报告。对我来说这些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要算是英语(一)的学习了,英语(一)内容很多,厚厚的一本书近800页,靠临时报佛脚考前突击看看肯定是过不了关的。为此我每天早晨6:00起床,用两个闹铃把我叫醒,看书到夜里11:00点多才能睡觉,有时甚至熬到夜里12:00点多。由于用脑过度,一般刚躺下还睡不着,脑子嗡嗡响,头痛欲裂,辗转反侧,有时到凌晨1:00点多才能睡着。一本近800页的英语(一)教材不知被我翻了多少遍,天天累得骨头像散了架似的。6月10日,当我从查分台中听到“英—语—(一)—70—分,概—预—算—62—分,砼—及—砌—体—结—构—设—计—及—格,毕—业—考—核—良”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英语(一)考完后的一个半月,我几乎天天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真没想到,我竟然得了70分。

  学习中有多少迷茫,多少困惑伴随着我。有时因不能解出来某道题而茶饭不思,绕室徘徊,以至于产生了梦魇症状。即晚上不能平仰着睡觉,否则感觉心够不着,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多少天屈指计算毕业的日子,感觉真是路漫漫。炎炎夏日闷热难抵,坐在教室里听课,汗湿衣裳。寒冷的冬天,凛冽的北风,顶风冒雪,不辍学习,不敢随便耽误一次课。记得2002年冬天,我去建工学院做“房屋建筑学”的设计,在学院外732路车站,雪有尺余,伴着咔嚓咔嚓的雪声,迎着凛冽的西北风,我艰难地前行。记得2003年冬天晚上从京海研修学院甘家口教学部放学后,我急着回在体育大学西侧树村租住的家,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当时村里还没有路灯,骑车看路面不再是白朦朦的雪,以为是柏油路就急着拐弯,谁知那是白天雪化后到晚上结成冰的冰面,比镜面还光,“啪”的一声,实实在在地把我摔在了地上,身上那叫疼,足有两分钟我才挣扎着爬起来,推上车慢慢地回了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今年4月份我考完了“房屋建筑学”专科全部25门课程,每一门课程的通过都浸透了我辛勤的汗水。7月27日我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高教自考“房屋建筑工程”的大专毕业证书。2005年4月海淀区仅有10人通过了该专业所有课程,大浪淘沙,我是其中的一员。(马海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