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生:平常心看待最后一个期末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4 12:02  《北京考试报》

  再过20多天,高三生就将迎来期末考试。这是本学期放假前最后一次大考,也是总复习后第一次综合考试,同学们难免会紧张。对此,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班主任张钦老师建议:同学们要用平常心看待这次考试,既要重视这次考试,又要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张老师说,这次期末考试是高三本学期最后一次大考,和期中考试以及下学期的一
模、二模考试比起来难度要大一些。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各科的复习都已经基本结束,会考一些比较综合的题目;另一方面是因为期中考试相对容易,需要用一次较难的考试来帮助学生调整心态。

  无论对成绩优秀的同学,还是对成绩一般的同学,这次考试都是一次检验前一段学习成果的机会。同学们应该重视这次考试,不能光想着考完就可以放假了。这次考试如果考得好,对增加自信心和今后的学习都很有帮助;反之,则可能会影响学习的积极性。

  期末考试结束之后,各区一般会有一个成绩大排队,同学们可以借此了解一下自己在本区学生中的排名情况,同期中考试的排名做一个比较,看自己是进步了还是后退了。另外,同学们对考试分数不要看得太重,也不要拿期中成绩来对比。这次考试和期中考试内容不一样,没有可比性。有的同学担心这次考试考不好会影响填报志愿。其实填报志愿最重要的还是一模考试,期末考试只是一个参考。同学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

  考完之后,同学们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制订寒假和下学期的学习计划。特别是那些考得不好的同学,要找出失利原因,看看是自己努力不够,还是方法有问题?期末考试之后,除去放假,留给高考复习的时间还有三四个月,只要积极调整,时间还来得及。同学们应该结合自己情况,对时间做一个安排,有一个大体框架。比方说,到一模前要复习什么?一模之后复习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高三家长,可能比孩子更着急。但是大多数孩子到了这个时候都知道该学习了,家长就不要再多催孩子抓紧了,说多了孩子反而会觉得是唠叨。家长可以多关心一下孩子的生活、饮食起居,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庭环境。有的孩子会特别努力,甚至熬夜复习,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休息。(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