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调考临近 专家提醒家长莫给孩子盲目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0:1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初中毕业年级调考的铃声已经打响,武昌八一路上的一所初中,一个学生冒雨冲进了学校,“这两天复习晚了,睡得不好,喝了××补脑液,结果就睡过了。”考试结束后,学生睁着红红的眼睛向教师解释。

  “在学习上加压,在身体上进补,都是临考前最忌讳的。”对备考有着多年研究的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尹邓安说。

  学习“进补”:家长找人划重点

  中南路小学一名学生的外婆打来电话称,六年级的外孙本周就要考试了。为了让孩子考得一个好成绩,孩子的妈妈在培优班找老师划了重点,拿回了卷子和预测的作文题。外孙每天做完学校的作业后,又要扎进妈妈布置的作业中。“我说多了,女儿女婿不高兴,看着孩子挨到半夜真让人心疼。”

  据了解,逢大考前,家长给孩子加码,或逼着老师给孩子加压“进补”的现象并不少见。采访中,有学生坦言害怕考试,怕的不是考试本身,而是考前超额的作业,不少作业根本都是敷衍了事,根本没起到复习的效果。

  尹邓安点评:期末考是对学生一学期学习情况的回顾,平时不学,临时加码,对考试几乎没有作用。这种加码、进补也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其实,在期末考试前,只要学生跟着教师的安排循序渐进地复习即可。

  生活进补:营养品、滋补品齐上阵

  “每次临近大考,

冰箱里就塞满了好吃的,妈妈也忙着炖补品。”武珞路中学一名毕业年级女生说,这些东西并没有提高自己的成绩,相反,看到这些价值不菲的补品,自己反而会有压力,怕考不好,让爸妈失望。

  在采访中,梨园小学的一名教师告诉记者,以前就曾出现过学生考前吃了补品,考试中拉肚子,不得不半途退场的情况。

  尹邓安点评: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能理解,但考前盲目进补,一方面会使得孩子肠胃难以承受,二是这些进补往往会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家长还是要合理安排,否则将得不偿失。(作者:赵莉 周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