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有保障 心不慌 干活忙:来自基层公务员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杨维汉)“公务员法让我们的工作、待遇甚至养老都有了保障。我为自己是一名公务员感到自豪。”1月1日起实施的公务员法对基层公务员是个大事。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办事处组织科科长崔玉华翻着印满条文的公务员法手册喜不自禁。

  街道干部是最基层的公务员,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是挺苦挺累的活儿。“去工商,去财贸,千万不能去街道。”1986年就在街道工作的崔玉华说起过去到街道工作感慨万千,“以前人们觉得街道工作就是一天到晚围着老头老太太转,领导‘小脚侦缉队’,整天离不开街头巷尾,家长里短。那时候看不起街道工作,更别提‘公务员’这三个字了。现在对公务员立法,我们这些做基层工作的人特别高兴。大家对我们街道工作的认识也提高了。”

  有80多个行政编制的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刚刚提拔了8名科级和副科级公务员。崔玉华说,现在街道不光是录用公务员标准高,考核、职务升降都很严格。这8个人都是平时在德、能、勤、绩几方面考核优秀的干部,经过自荐和推荐、竞聘、组织考核、民主测评……一系列的程序,选拔出称职合格的公务员。

公务员法规定了公务员的录用、考核、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奖励、惩戒等等。它的实施是对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工资应当按时足额发放,这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崔玉华指着公务员法第74条说,“法律让我们的工资福利待遇还有退休都有保障,又确定了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工资制度,这些以后都会让我们受益。法律还规定了公务员的权利义务,什么行为合法,什么行为违法,就都清楚了。”街道办事处的三楼橱窗里,把法律规定的公务员条件、权利和义务写得明明白白。

  对崔玉华的看法,河南郑州的年轻民警王晓琛也深表赞同。

  王晓琛是郑州市公安局交刑警第五大队的一名普通警察。虽然他和崔玉华的工作岗位不同,但同样是基层公务员。他说,公务员法让我安心工作。我知道法律规定了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退休金以及录用、培训、奖励、辞退这些经费,都要给予保障。我可以参加培训,现在好好干,以后会有大发展,干一辈子退休了,还有生活保证,心里自然就稳定了。

  “公务员法让我这个普通的基层公务员得到益处,我当然会把工作干得更好!”王晓琛说,“我们郑州是交警、刑警工作一体化,要求在四环路以内110通知出警以后,必须4分钟内赶到现场。我以后会赶到现场更迅速,为群众解决问题更快,让大家更满意,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有了这么好的法律,我们基层公务员更应该为群众服好务。”(完)

    2006国家公务员查分  05下年广东公务员查分

    特别推荐:新浪-华图公务员面试王者争霸战  公务员面试预测题详解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