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火爆四年后考研热降温 重庆报考人数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连续四年报考人数保持三成以上大幅度增长后,今年,重庆“考研热”开始降温。昨日,该市招办向媒体公布,今年该市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共25156名,比去年仅增长6%。

  据介绍,今年全国报考研究生人数增幅为9%,而重庆为6%,4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幅。据统计,2002年以来,该市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4年以30%的幅度增长,去年增幅更达到33.93%。

  据该市招办有关人士称,重庆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积极性正在下降,一些高校报考人数比2005年下降了7%以上。有关专家分析,考研人数增幅回落,表明重庆学生面对“学历热”越来越理性。

  从考生报考专业来看,考生人数列前十位的一级学科分别是:法学、工商管理、临床医学、艺术学、土木工程等。从报考者学历层次来看,与2005年报考人员学历结构相比,本科以下学历考生所占比例进一步下降。据悉,本月14日、15日,考生将进行入学考试的初试,复试预计在今年4月举行,重庆市招办正在研究组考方案和统考科目的评卷方案。(记者:厉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