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5文科综合试题评析篇:政治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5:32  中国教育报

  政治试题特点:能力测试中坚持价值观引导

  综合分析多套试卷中的政治试题,除了坚持以往政治试题的重要特点,如坚持学科主干知识与社会热点问题的有机整合,坚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具有较好的人文性等。

  考试命题以知识立意转变为以能力立意,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对
能力考核渗透到试题的审读、分析、判断、评价及论述的全部过程中,较好地体现了人文学科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如文综全国卷Ⅱ第29、30、31题,是关于蟾蜍喂养知识的组题。题干以某农民观察蟾蜍蜕皮的过程,探索并发明一套获取蝉衣的方法,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为背景材料,要求从哲学、经济学的不同角度回答问题。题目设置要求考生首先要从200字的文字叙述中“解读信息”,然后根据有效信息和题目的设问联想并“调动和运用相关的知识”,做出判断和正确选择。

  试题不仅突出考查了政治学科的能力与方法,还适当考查了跨学科的综合能力,即整体把握和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全国文综Ⅲ卷中第4题,是以经济知识为主,联系国际社会的现实状况,综合了地理和历史知识的综合能力考查。按照以往的模式,此题应属历史学科内的综合题,但今年加大了综合性的要求。即要用辩证的观点分析这一原则,要求考生既要看到这一原则的历史进步性,也要看到其历史局限性。这种考查方式有极高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试题对能力的考查,主要是通过对事物整体结构功能的把握、对事物变化发展过程的分析、对知识的重组整合和迁移,考查学生全面系统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全国文综I卷38题,考生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经济理论对经济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论证,分析论证的思路首先应看到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采用了市场资源配置方式,因而使得企业能够自主安排生产,同时又应看到企业自主决策会产生盲目性。

  在对能力的考查中,北京文综卷试题通过材料设置的简单或复杂程度的不同,既突出了对不同层级能力和不同方面能力的考查,也体现了对能力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面系统的考查。

  2005年政治试题无论是在取材上,还是在考查的内容上,都更加注重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从选材来看,许多试题选取了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材料。如全国文综Ⅲ卷中选择题引用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说明了这样的人生价值观才是正确的,无疑给目前价值观念多元化的青年学生一个正确的观念引导;从内容上看,试题也有意识地突出对感情、态度、价值观的考查,例如,全国文综I卷中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为题,引导学生认识到这句话的现实意义。这正是课程改革中德育教育目标实现的基本要求。

  与此同时,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价值观上,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新发展观方面,在“求同存异”“互利双赢”的新合作观方面,试题都有很好的体现。

  天津试题以“放生”的

漫画形式启发学生树立环保意识,以再度考查循环经济的题目引导学生认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北京试题则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题,强调集体主义价值观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学生认识集体主义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北京卷还在多处涉及到新发展的基本理念,如35题以漫画形式表明我们必须有长远发展意识,以北京市政府对农业的加大投入说明统筹发展的重要性,还特别以主观题的形式考查学生对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认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全国文综I卷以“企业理性投资”的要求考查了正确的资源观,又以“根据河西走廊的地理特点及开发利用这一地区的历史经验教训,运用所学哲学知识说明应如何正确理解和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等考查了正确的自然观;上海试题以“焚烧树枝会造成环境污染,填埋树枝会造成土地等资源浪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资源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