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文科综合教学复习备考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5:32  中国教育报

  【复习备考建议篇】

  2006年文科综合教学复习备考建议

  政治学科

  针对学生迁移能力、提取有效信息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等方面的欠缺,采取相应的教学和复习方法

  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现实问题,是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围绕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社会热点问题命题,始终是高考命题的重要特点。以这些重要内容为背景材料,运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是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的重要方法。为此,在教学中必须关心时事、关心生活,通过寻找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空间,让学生在这种空间中得到锻炼和培养。

  同时还应注重学科能力的培养。基础知识不牢固然是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但思维不活跃、能力不强,却是学生获不了高分的关键因素。因此,培养能力成为今后复习、备考的重点。要切实重视和加强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针对学生在迁移能力、提取有效信息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审题能力等方面存在的欠缺,采取相应的措施与方法,做到知识掌握与能力的培养相统一。

  地理学科

  吃透教材,把教材读“薄”,引导学生形成有效能的知识结构

  地理考试呈现的信息,许多是课本外的新颖材料。但是,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培养载体还是教材,吃透教材,把教材读“薄”,形成有效能的知识结构,能够灵活迁移,这是在地理高考复习中必须认真解决好的问题。

  对基本技能的培养要渗透到整个高三复习过程之中。主干知识是支撑学科的脉络,即地理学科知识树的树干部分,由核心概念、基本技能、主要规律和原理构成。要深入理解主干知识并养成从地理角度分析认识问题的基本方法——空间的认识方法、图像图表的表达方法、宏观整体的认识思路和方法,以及对比、归纳、分析等基本地理思维方法、人地关系互动的分析方法。

  认识到地理学科空间性和区域性的特点,教学中就要有明确的空间结构意识,位置、地方、地区、方向、距离、空间联系应成为基本的思维要素。学会概括区域特征的方法,会比较区域差异,会因地制宜分析区域发展,这是地理学区域性培养的基本要求。

  教学中应关注生活,对于地理学而言,人口、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应该是永恒的热点,必须深入加以认识。

  历史学科

  一步到位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历史知识是有效的

  历史学科是一个知识与能力高度统一的学科,割裂知识和能力或者片面地强调空泛的“能力”,都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认为,高三的历史教学首先应该强调返朴归真,强调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再认再现历史知识、再认再现历史发展进程的能力。具体说,应该以三分之二以上的教学和学习时间,用于对教材中考试范围内的知识要点形成准确的理解和记忆。

  现在比较普遍采用的多轮复习方法,也许不是最好的方法。我们认为一步到位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深入扎实地理解和记忆历史知识是有效的。多轮教学模式的弊端在于每一轮教学的时间都不充分,每一课时涉及的内容过多,教师没有时间充分地分析教材和引导学生理解教材的内容。

  对于一步到位的教学方法,我们认为其原则应该是慢进度和深分析,这两点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慢进度,能够保证教师有时间讲透教材,即进行深入分析和引导学生进行活动、理解和探究;保证学生能够有时间记忆知识要点,掌握运用有关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作者:梁侠 刘廷祥 刘继忠 夏芳 李晓风 成学江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