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考生家长心经:终于把女儿送往重点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0:40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如何才能做好高中学生的家长?我真不知道。我只知道在2003年的今天,自己还是一个高中毕业生的家长,那时候,我一点也不像别人说的那样有成就感,相反越是临近高考,我越有恐惧感。我比女儿还怕,我怕做一个失败的家长,怕女儿高考时不能正常发挥,怕填报志愿出现失误影响录取。当然,在女儿面前我表现出沉着冷静,要求她放松放松再放松。女儿高考三天,我三天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最后女儿被中国农大录取了,我三年的功夫没有白费。回首这三年的匆匆岁月,总结为一句话就是--

  成功之路我和女儿同行

  高一:命运不相信眼泪

  高一时的女儿像一个无忧无虑的快乐鸟,有时还喜欢回家上网聊天。我在学习上也不给她压力。谁曾想期终考试时,1000学生她排在700名。

  在这种情况下,我首先是提高她的自信心。成绩不好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和危惧感。我鼓励她:"你逻辑思维能力很强,父母相信你能够成功!"其次,我给她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我买来了《清华等着你》、《走进北大》等各地高考状元谈学习方法的书;买来了特级教师同步辅导光盘;还和她一起精心挑选了一套适用的辅导资料,要她从头再来。女儿开始调整学习方法,很勤奋地学起来。

  高二:润物无声入佳境

  女儿考试成绩有所进步,但仍然不太理想。我利用每天吃饭的功夫问她功课。要求她每天写日记,在提高写作能力的同时也可以时常鞭策自己,总结自己,给自己加油鼓劲。我要求她要有计划地学习。每天都写出学习计划,完成一项,就用红笔划掉,直到任务全部划完。女儿在我的精心呵护下,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要好。她每考一次,就增加了一分自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效果与日俱进,到高二结束时,考试成绩一举跃到年级的前300名。女儿渐入佳境。

  高三:

营养师兼心理医生

  女儿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前300名左右。这个时候,我不再给她讲学习方法和要求,她已经完全适应了。我要做的有三点:一是调理好女儿的生活,当好女儿的营养师。每天早上要女儿至少吃一个鸡蛋,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牛奶。因为高三生的学习特别紧张,必须保持足够的营养。每天变着法子给她做饭。另外,平时买些核桃等时令水果。二是调适好女儿的心理,做女儿的心理医生。越临近高考,女儿越紧张。我这个时候变督促为放松,看她学习累的时候,就劝她休息,听听音乐或小睡一会。不管是中午或者晚上,困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不要打疲劳战。女儿有时候就笑我说:“你现在光让我休息休息,就是不催促我的学习。”三是帮助女儿搜集填报高考志愿资料。比如我收集到女儿所在高中每年的升学情况,知道前200名考上重点大学的把握大些,300名到600名本科上线的把握大。如果女儿高考发挥好,就可能考上重点大学,她考一般本科把握最大。我就收集一般的重点大学和好一点本科院校情况,了解这些学校最近三年的录取

分数线情况等。高考之后,女儿估分在重点线之上,我就给她参谋志愿:虽然分数够重点线,但是不是太尖,缺乏
竞争力
,录取名牌大学有一定的风险。于是,第一批第一志愿让她填报中国农业大学,第二批普通本科选择河南科技大学。因为我觉得中国农大每年录取线并不特别高,说不定女儿“蹦一蹦”就能摘到“桃子”。果然,女儿被中国农大录取,中国农大在河南省录取的最高分比女儿的成绩高出32分。女儿实在是幸运。

  我终于把女儿送往重点大学,这三年来实际上是打了一场大战,需要家长有足够的的勇气、自信和恒心,更需要有科学的战略战术。不是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