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最后几天怎么拼--385分考上清华研究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0:56  名校之梦

  作者:ctio

  考期一天天的临近,我的复习渐渐地轻松,尤其是最后十几天,我暑期时候的复习状态又回来了,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那最后的日子里对于我考研的成功有决定性的意义。一方面在这期间我的自信心越
来越恢复,还有我的复习效率几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那时候看政治题目几乎是过目不忘的。记的看世图出版社的政治成功指导,几乎看一遍他给出的答案就能说出要点,心情也越来越舒畅。每天也是很有规律地学习。我每天都感觉不到累,因为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好习惯就是每天都坚持睡午觉。在考研最累的时候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也达到了8个小时。

  最后的日子虽然单调,倒也显得有点破釜沉舟的豪情。早已习惯了每天初升的太阳,第一次有时间慢慢地去欣赏它,第一次觉得校园的早晨其实是非常美丽的,第一次觉得每天的生活是这样让人留恋。晚上一个人骑着单车,拎着重重的资料袋,快速行驶在空空荡荡的校园,自己并不觉得这样很凄凉,反而有种激动不已的心情,因为黎明就要来了。

  考试时候感觉很轻松,尤其是数学,政治虽然有点头疼,但大家普遍都这样我也就放心了,连我最担心的专业课做完以后我也满心欢喜。

  最后下来的成绩:385,但是不知道排名,因为清华经管考研消息是极端封闭的。分数跟自己预想的没有差多少,只是数学有点偏低,只有117,出乎了我的预料,原来以为不低与120。但是专业课也出乎我的意料:139,这个应该算是很高的分数了,好象还没见到比我高的分数,这样一升一降也算扯平了。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准备复试了,由于清华经营复试的比重相当大,占总成绩的50%,其他院校一般都是20-30%,这样的比例是让谁都不敢掉以轻心的。然而经过了第一次的经历,我觉得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了。只要你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做好了,做全了,我想就不可能没有达不到的目标。

  当时在清华那边没有同学,而且清华经管考研的信息都是全封闭的,一点都不透露。考生只知道自己考了多少分,并不知道自己排名是多少。当时虽然知道自己进了复试,但是根本就不知道名次,而且复试的比例又那么高。当时谁都不敢掉以轻心的。当时我就主动联系了一个导师,他也特别热心地给我解答我所问的问题。

  对于找导师这一方面,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导师可以给你推荐参考书,倒不是说他看上了你就一定能录取你。这点在清华是行不通的,因为招生是院里组织老师一起面试,当然如果你能找到所报专业的学术带头人,那就另当别论。但我想这一点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我记得当时老师给我推荐了几本很好的参考书,虽然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看完,但就我看了的部分在复试笔试和面试中是受益非浅的。其他的英语口语什么都是走走形式,如果不是特别差和特别好的基本上没有区分度。但是自己当时面试完以后感觉特别不好,因为我是所有参加面试的倒数第二个,从上午9点一直等到下午1点,老师们都很疲倦,我当时也很饿,可能回答问题的时候嘴唇都有点发抖。

  那天复试完以后一个人跑到西门外的小餐馆里狠狠地给自己顿好吃的,感到一切都结束了,现在只有等待宣判了。自己当时边吃边打算回去以后怎么找工作,也没有太多地想考不上怎么地不值得,觉得既然自己决定了这么做就不会后悔,最起码我也曾经离清华是那么地近。但最后证明我的复试表现还是很好的,所以这就印证了一个不成文的定理:往往感觉好的可能反而不太好;而感觉差的可能非常好。

  得到考上的消息是我在去一个公司面试回来的公共汽车上,是我找的导师找来的。那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话,第一句是:“恭喜你”。我当时努力克制着心中的喜悦,可是在那一刻我真想大吼一声:我考上啦。在我后面的同学校的女孩第一个知道了这个喜讯,硬是逼着我一定要请客,当然是有求必应啦。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父母、我的同学。爸爸虽然显得很平静地说:“急什么呀,通知书还没有拿到呢,回去确认一下”,我心里暗暗地笑爸爸有点傻,不管怎样一切都有了完美的结局,一切的努力都有了完满的结局。

  黎明真的来到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