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从现在到4月份考试期间的复习时间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8:36  新浪教育

  网友:从现在1月份到4月份的备考期间,考生应该做什么准备工作呢?

  黄培辰:总的来讲,迎接考试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从现在到2月底,依照考核目标通读教材,对科目的基本内容有大致的了解。进入3月份后,英语应该用对比和归纳的方式对文章中的难点进行总结和有方向突破。最后剩20天时,至少要做完2000—2005年例年考题。自考出题的规律在于,各门考试重考率不是很大,原则上能够看清已经考过的题就可以看出未来还没有考核的部分,从而缩小最后冲刺阶段复习的范围。

  以英语文学为例,从现在到2月底之前,应以考核目标为主要限制,通读课文,2月底到3月初这段时间,按以下部分进行学习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将文学的背景部分进行统一复习,通读课文中所有的诗人,总结他们所在的时代、所获奖项、诗歌主题、语言风格或人物刻画。然后通读教材中的所有小说家,总结这些作家的生平、荣誉、小说的大致内容,人物性格特点以及创作的观点。这三部分结束以后,英语文学中的内容就相对较少了,因为剧作家也知道五个,杂文作家只有三个,可以采取横向归纳、按类复习的方式,分清课文脉络。进入4月份后,对英国和美国部分的大答题进行背诵,在考试前一周的时间做完2000—2005年的考题,基本可以知道还有哪些内容没有考,这样就按照一种即定的方式缩小考试的范围,还不会丢失考试的内容。

  网友:希望周老师能回答应该如何应对听力考试中的问题。

从现在到4月份考试期间的复习时间安排
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的周鑫老师

  周鑫:由于以往考试中题型的单一,多为多项选择题,造成对自考考生能力提高的束缚,大家只会作选择,不会作问答。在听段落的时候,无法掌握大意及中心思想,对文章的敏感度不够,没有注意到一些关键信息,如数字、对比关系、事件、起因等,在做文字回答时对事件要作比较完整的记录,回答时要完整,不要出现明显的语法错误,字迹要工整。对于问答题,同学的最大一个缺陷就是语言功底不够扎实,需要提高的是语法以及听力当中量的提高。

  主持人:请黄老师介绍一下怎样才能把书从厚变薄?

  黄培辰:所谓把书从厚读薄的方法主要适用于专科段的英语国家概况,本科段的英语词汇学、英语文学,这些课程的特点是它有别于精读,覆盖的知识面较大,对背景要求较多,所以在读书的过程中用考核目标去核定,可以省略相当一部分的书上内容。以英美文学为例,考核目标中并没有对作家的生平以及作家的生活作详细阐述,所以这部分内容在读书时可以快速阅读,不必记忆。其次,这些教材在编写时,它的内容和结构有特点,英美文学的所有作家编写次序为作家的出生日期、作家所获的奖项、作家的生平、主要作品、主题、人物刻画、写作风格。当对一个作家的以上内容叙述顺序熟练掌握之后,几乎可以猜到后面作家可能涉及的一些内容,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去阅读考核目标中存在的内容而忽略其他内容。

  第三,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跳过和简化书上一些较烦琐的知识结构,将复杂的句子用简单的句子进行复述,用较简单的单词对复杂的单词进行替换,减低较难单词对阅读和理解方面的思想压力。

  最后,找到作品中具有相似形的东西进行横向归纳,也是很好的方法。

  以这样的方式可以将大约500—600页的书最终浓缩为300页的考核目标,这种方法可以适用于背景知识较强、强调文化基础的课程,对高级英语、英语语法等强调基础的课程不宜采取这种方式。

  主持人:请屠老师介绍一下英语自考的学习方法,因为很多人可能是在职的人员,时间并不充分。

从现在到4月份考试期间的复习时间安排
新东方实用英语语法,自考英语阅读主讲教师屠浩民

  屠浩民:到目前为止,很多考生在选择自考的时候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觉得有几点特别重要,第一,要有的放矢地抓住每门课程的重点,根据考纲选择应该记忆哪些方面。第二,很多考生在面对考试的时候缺乏自信,经常会陷入到专一的背诵单词的误区。针对这种情况,我认为,在参加自学考试的时候应该把考试和学习相并重,而不能只想通过考试拿到文凭,这样会忽略了考试只是检验你一段学习时期的一个工具而已。如果将中心定为只是通过考试,会忽略通过每门课程的学习奠定自己英语学习的基础。第四,应该将每门课程的学习联系起来,很多课程之间是相互联系、互通的,比如综合英语一、水平英语一、英语阅读一,这三门课程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水平英语一主要以语法为主,综合英语一涉及了语法、词汇及阅读的基本技巧,英语阅读一在此基础上加大了考生对阅读和记忆的要求。所以,自考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应将各门课程紧密联系起来,相辅相成,才能更好地在各门考试的课程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网友:请问屠老师,综合英语二考试中的作文应该怎样组织?

  屠浩民:其实综合英语二的作文考试大概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将文章中的细节部分串成不同的问题和一道大题,或是对文章的主要内容写成一篇summary,所以由此可以看出,考生必须对每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有深刻的了解,同时对课后的问答题能用自己的话语进行流利、正确的表达。对语言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表达正确即可。但它是一种问题回答的形式,不是一篇长篇累牍的作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