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冲刺期窍门:通过真题训练 放松树立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8 18:56  《北京考试报》

  在考研冲刺期,很多考生存在焦虑、消沉等不良的心理现象。有关专家提醒说,考研冲刺期考生千万不要搞题海战术和疲劳战术,而要采取适当方式放松自己,保持轻松自信的精神状态。

  一位同学在给记者的来信中说,他们很多同学在做模拟题的过程中,因为错误太多,感觉自己复习不到位,自信心很受打击。一些平时学习很好的同学都很没有信心,导致周
围许多人都产生了消极心理,有的甚至不想考了。有关专家分析说,考生长期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精神高度紧张,很容易因为一些意外挫折产生心理波动。因而这种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的产生是非常正常的。对此,考生要正确看待,相信自己,没必要因为模拟题而影响信心。

  临考前还有因长期心理疲惫而产生的浮躁心理,看什么都看不进去,这其实也是一种不良的心理现象。产生这种心理状态和长期以来的脑力疲劳有关,也和主观上的心理放松有关。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专家建议,一定要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为自己制定周密可行的计划,把考研的最后一程走好。

  考生心理不适还会表现为考场紧张。考试不仅仅是技能测试,更是一种心理活动。据调查,在研究生考试中,因考生心理问题而影响临场发挥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考生会因为考题太难而产生挫折感,进而导致整场考试状态发挥不佳。对此,考生在最后备考阶段,要通过各种真题训练,自我调适心理。以从容自信的心态步入考场,才能正常发挥。

  专家建议,在考前这一段时间里,考生除了保持适当的复习强度外,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健康、自信的心态。为此,考生要适当放松自己,通过散步、打球、唱歌等有益活动保持充沛精力。在产生消极情绪而难以自拔时,要有意识地用理智去控制、提醒自己沉住气,别紧张,胜利一定属于自己。(记者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