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1.4万名考生参加辽宁首次美术类专业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0:35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 今年,辽宁省对美术类专业考试进行改革,首次组织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1月7日,全省近1.4万名考生奔赴8个考点参加美术类专业考试。其中沈阳4个考点;大连2个考点;锦州2个考点。沈阳建筑大学考点承担沈阳市市内五区2062名美术类考生专业统考;沈阳理工大学承担沈阳市郊区县的考生;沈阳师范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承担沈阳周边城市的考生。

  在沈阳建筑大学考点,笔者看到,虽然天气寒冷,考点大门外,依然聚集着不少前来陪考的家长,考点考虑周到,请陪考的家长到专门准备的区域内休息。

  据了解,沈阳建筑大学师生为做好此次统考工作付出了不少辛苦。考虑到考生携带画架不方便,学校从兄弟院校和学生手中借了部分画架;为保证考生迅速找到考场,学校安排了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引领考生进入考场;学校专门挑选了150

名模特并对模特进行了培训;学校精心抽调了近200名教师作为监考和巡视人员;学校还准备了150个吹风机用于吹干考生色彩试卷,使考生试卷保持原样; 400余名学生,40余名教师6日晚一直工作到深夜,腾教室、摆画架、安装窗帘、检修电源灯具、准备水源;还为考生准备了图钉、胶带、橡皮、夹子、小刀等用具;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中午就近用餐,后勤集团加班加点准备食品;学校专门请了交警同志协助调度车辆,保证学校内外的交通秩序;学校还制定了应急预案、配备了医生和护士、准备了备用车辆以防出现特殊情况。

  据了解,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考试科目为三科,均以人物做模特。上午是素描、速写;下午是色彩。在沈阳建筑大学考点,笔者看到,考生15名为一组,前七后八排列,围着一名模特,在画板上聚精会神地、迅速地勾画着,有的考生还不时地退后一、两步端详着、欣赏着自己的“大作”。模特全是统一着装,要不是模特的眼睛有时还动一动,笔者还以为真是一尊雕塑哩!考场内非常安静,只能听到铅笔、碳素笔在纸上流动的“唰唰”声,随着考生手中画笔的流动,模特的表情、神态被定格在画纸上。在沈阳理工大学考点,笔者看到,600多名考生集体在一个大多功能厅集中考试,场面蔚为壮观。现场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可见组织者的精心和周密。笔者看到,考生试卷右上角贴着条形码,紧挨着上边是考生填写名字处,在素描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考生试卷写名字处小心翼翼地折上用透明胶封好,然后装在一个袋子内贴上封条。考试休息时,笔者随便问一模特:“一坐三个小时,累不累?” “头一次做模特,感觉很新奇,能为高考考生做点事,累点,挺一挺就过去了,没啥!” 模特的回答让笔者很感动。

  据省招考办负责人介绍,本着方便考生、方便院校的原则,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加强对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招生工作的管理,辽宁省从2006年开始,对美术类专业考试实行统一制度。考试结束后立即进行评卷工作,评卷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考生的试卷由7位教师分别评阅,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余5位教师给分的平均值。评卷工作将在春节前结束并发布成绩。

  笔者了解了几位考生家长,考生家长对辽宁省美术类专业实行统考一致叫好,不仅节省了金钱和精力,而且节省了考生的学习时间;对考点考试的组织情况,普遍感到满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