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寒假复习心理指南:家长别焦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1:08  京华时报

高三生寒假复习心理指南:家长别焦虑(图)
高三的学生是最辛苦的,不仅有繁重的学习任务,在过年的时候很多人也不能休息。本报记者 刘钢摄

  寒假终于快到了!和普通的中学生不同,高三学生即使到了寒假的时候,也要为高考进行各种准备。高三正是孩子们身体发育的时候,平常繁忙的学习生活让他们的身心不能得到放松,寒假是学生最好的调整身心期,高三的寒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既要兼顾学习,又要让身心得到放松。

  寒假复习心理指南

  多沟通寒假期间,忙碌的一家人有充足的时间在一起,吃饭、旅游、走亲戚的机会很多,可以利用这些时机,多与家人聊聊天。相互的情感沟通会让你找到精神上的支持,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总比孤军奋战要好得多。

  懂得放松放假期间可以找一些方式来放松身心,这也是缓解紧张、减轻疲惫的好方法,能为今后的学习养精蓄锐,不要总埋头学习或者蒙头大睡。听音乐、做运动、朋友聚会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注意的是学会把握分寸,不要沉迷其中,每次时间不要太长,放松后要能及时收回心来才是主要的。

  积极暗示日本能力研究所所长坡本保之介先生在他的《提高记忆力的奥秘》中认为:“愉快的心情能引起人体内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肌肉舒适地放松,心脏安静地舒适地跳动,体温略略上升等。”高三学生可以经常暗示自己:“我今天的心情很好,一定能记住大量的知识,解答许多难题。”

  睡好觉高效率的学习需要有敏锐的思维支撑,晚上没有好的睡眠或“开夜车”的学习习惯不值得提倡。生理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缺乏睡眠比缺乏食物对人的危害还大。睡眠不但能消除疲劳,更重要的是人在睡眠的时候,大脑会对人白天接收的信息进行处理,对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坚持正常的学习与休息的规律,在睡前半个小时使大脑处于放松状态。

  寒假生活时间表

  寒假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并不轻松,但考生应适当地放松,在假期的时候保持每天学习8-9个小时比较合适,查补自己在上个学期中的缺漏并且找出高考前最后一个学期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

  考生不必过于紧张,可以对自己的作息适当地做一些调整与休息,如读书、看电视、出游,与同学进行交流、聚会或上上网等。

  专家指点家长寒假策略

  避免“考试焦虑”

  ■北京教育学院崇文分院教育理论室主任童长江

  心理学上讲的“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学生还明显,他们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解决“不安”的办法是家长充分相信孩子、接纳孩子、接受现实。

  要学会接纳孩子

  ■中华女子学院社工系主任李洪涛

  家长要接纳孩子,而且是全方位接纳,不能只接纳孩子好的一面,不接纳他们“不好”的一面。孩子们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家长如果不接受现实,只能让孩子更紧张、更不自信。只有家长的心态平和了,对考生的负面影响才会减至最低,才能让考生心平气和地去考试。

  小贴士

  高三学生营养食谱

  早餐家长最好是熬一些稀饭或补羹,如银耳莲心红枣百合羹,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清凉、败火之效。再加一些馒头、包子等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保证脑力劳动的能量充足。

  午餐要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腌、辣、油炸、红烧等不宜多吃,在此基础上每天换花样。例如孩子喜欢酸甜口味,可以做凉拌莴笋,第二天再换西芹百合,让孩子有新鲜感。每天可补充一些海鱼,海鱼中的脂肪酸有益于大脑神经活动,并促进肠胃消化。

  晚餐,建议吃清淡点,没有胃口的孩子可以喝一些稀饭或营养羹,多吃些清炒蔬菜。

  复习到深夜的孩子,可以喝一杯牛奶,辅以小馒头、小包子、小

蛋糕等。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做一些美味小食,如莲子羹、绿豆百合羹、红豆沙汤圆等。

  七嘴八舌

  ■宇寒星,女,高三学生期末考试完了还要继续上课,老师还要布置作业,估计只有过年那两天可以玩。

  ■贺点点,女,高三学生寒假我报了学校的补习班,期末考试很紧张,假期没什么期望,过年能和亲戚们玩就满足了。

  ■赵渔,男,高三学生平时的生活学习太紧张了,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去考虑,就想放假让自己放松几天,希望明年高考有好成绩。

  本专题文字 本报记者 石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