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报考指南:300余高校开设法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3: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法学是社会科学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法学是大学教育的主要科目之一,法学专业也成为各国高校普遍设立的一个专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000余所普通高校中,已有300多所设置了法律院系或法律专业,在校学生达6万余人。目前,法学类本科只设法学一个专业,按照一个专业(可分不同专业方向)招生。法学一向
是文科生报考的热门专业,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法学专业文理兼招,理科生报考也相当火热。

  法律人才缺口大

  目前我国法律人才十分缺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取得律师资格的专职律师还不到2万人,平均每10万人中只有两名律师,而聘请律师的企业也只占全部企业的千分之几,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由此可见,我国律师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同时,随着全民法律意识逐渐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也在增强,合同化的概念深入人心,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大大提高。因此法律专业在一段时间内还将是热门专业之一。

  此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培养具有处理国际法律事务能力的人才将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尤其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必须按照有关的国际法和国际经济法的规则行事,更急需相关的法律人才。我国在此方面的人才,国际法与国际经济法专业都要求学生有较好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并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外语从事涉外法律事务,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与国际交往、国际经济贸易相关的法律。

  法律条文深入学

  法学一级学科下包括十个二级学科:法理学、法制史、民商法、宪法与行政法、经济法、刑法、国际法、诉讼法、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军事法。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确定了法学专业本科教学的14门核心课程,即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民法、商法、经济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国际司法和国际经济法。

  法学专业的学生并不是只学习法律条文,拿着本法律就开始背,而是以现行或古代的法律作为基本材料,来研究和探讨法律背后的规律、原则等。法律条文不是法学专业学习的目的,而只是研究、剖析、批判和将要改造的对象。与此同时,通过法学专业的学习,还能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方式、深入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思辨的习惯。

  法学专业学生要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这让法学专业的学生在就业上具有比较广阔的选择余地。

  找准定位选学校

  虽然法学现在还是热门专业,但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一定要从自身条件出发,找准定位,提前为毕业出路作好打算。

  传统法学专业实力较强的高校法律系(法学院)依旧具有较大的优势,如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仍是对法律感兴趣考生的理想归宿。用人单位选择法律人才时也更愿意到这些学校挑选。不论从学习还是就业角度,这些学校都能给学生提供较好的机会。

  各高校法学专业是无法完全分出高下的,但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学校的优势。第一类是设有法学博士点或国家重点学科的学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第二类是政法类的专业学校,包括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学院。第三类是涉外类专业学校,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

  就业前景仍看好

  在我国现阶段深化改革和加入WTO的情况下,我国对法学专业人才需要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涉外专业的法学人才。因此从就业形势来讲,在一定时期内,法学专业仍然看好。但目前用人单位对法学人才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形势良好,特别是与经济、国际交往相关联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因此对法学专业感兴趣的考生不仅要考虑上本科的问题,而且还应考虑以后的深造。考生在报考之前要了解各校的具体情况,选择那些在专业上或学科上有特长、有声誉的学校。

  像北大法学院的毕业生就以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而著称。每年20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20%的优秀毕业生可被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另有少部分同学出国深造。其他多数被国家各级机关、司法部门、国内外著名企业、著名律师事务所录用,很多人已成为业务骨干,在科研领域或国际法律事务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司法考试还要过

  法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要想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一般还要参加司法考试,而司法考试是以通过率低闻名的。2005年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报名人数为24.4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21.9万人,其中共有31664人达到合格

分数线,占参考人数的14.39%。考生在选择法学专业时对此也要有足够认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