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按专业课和文化课总分择优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9 18:02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的毕业证是清华的吗?

  何静:是的,从九九年,学院并入清华大学以后,美术学院的毕业生,都由清华大学颁发毕业证书。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学校的录取原则如何?

  何静:对于艺术设计和造型艺术这个专业来说,要求考生的文化课总分,包括语文和外语的单科分数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后,按照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相加后的总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其中对于专业成绩位于艺术设计前30名和造型艺术前15名的学生,如果文化课成绩,包括语文和外语的单科成绩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就可以被直接录取。对于艺术史论专业,如果语文和外语的单科分数达到学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去年语文和外语的最低分分别是100分和90分。

  网友:老师您好,考生如何知晓政审表是否按期寄出并收到?

  何静:学院对专业入围,取得我院文化考试通知书的学生全部进行政审,政审表是与文化考试通知书一并寄给考生的,由考生转交给他所在的单位,他所在的单位如实填写盖章以后,必须在我们规定的时间内寄到我院,考生通过电话了解我院是否收到。咨询电话是010-62798170。

  网友:文化课最低线是怎样确定的?

  何静:文化课最低分数线的确定主要是根据考生高考后的实际情况确定的。比如说2005年我院规定的文化课最低分数线艺术设计专业文化课总分是370分,数学分计入了总分,其中要求语文不低于80分,外语不低于65分。造型艺术专业2005年规定的文化课最低总分是350分,同样含数学分,其中语文不低于75分,外语不低于65分。艺术史论专业只规定了语文和外语的单科最低分数线,文化课总分的最低线则是实际录取产生的,去年这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数是575分。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录取比例大概是什么水平?

  何静:从2005年的报考与

录取结果看,计划招生人数是240人,报名人数达到了16779人。1000人中录取14人吧。

  网友:速写哪种风格在清华比较吃香,是线描还是有调子的?

  何静:我院在录取时不强调风格,而注重考生的绘画基本功,无论用哪一风格,只要刻画的比例准确,构图完整,动态人物生动,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网友:老师您好,监考的是不是全部是咱们本校的老师?

  何静:在本院设的考点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的老师,在全国设置的其他考点,无法做到这一点,还是要依靠当地考点的大力协助,但我们会对参加监考工作人员进行监考培训,提出具体的监考要求,同时参加监考的所有人员都要签署监考责任书,学生在这方面尽可放心。

  网友:各个考点的命题是不是都不是一样的?

  何静:我院一直坚持在全国设置的不同考点,统一报名和考试时间,其目的就是为了将考试的内容一致。给考生创造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录取机会。也希望考生不必坚持非要来北京考点报考。

  主持人:刚才老师提到,现在所有的专业的数学都要计入总分?

  何静:是的,从2001年开始我院就一直坚持将数学分数纳入文化课的总分之中,但是对数学分我们并没有规定最低的分数线。

  主持人:可以说咱们美院是百里挑一,这几年艺术类的考试也非常火爆,您认为什么样的水平的学生比较适合报考咱们学校?

  何静:我院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了我们要培养的不只是在某一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技工,而要培养的是设计师,是艺术大家,所以无论从入学的角度考虑,还是从未来专业发展的角度,学好文化知识都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知识结构对从事艺术设计或美术创作的人,具有很强的支撑作用。从近年来实际

录取情况看,在专业和文化方面都能有很好积累的同学,录取的比例还是相对较高的。

  主持人:咱们学校简章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出来?

  何静:1月15日左右吧,届时学生可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公室索购,也可以登陆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网址是:http://join-tsinghua.edu.cn。今年我们在报名方式上与以往不同的一点就是实现了网上报名,但对网上已提交报名信息的考生,还需到报名现场进行报名材料的交验手续。具体的网上报名程序,还是看招生简章吧。

  主持人:外地考卷是如何评审的,是清华的老师评卷吗?

  何静:考试结束后,考点的招生工作人员会将各自负责考点的考生试卷全部密封后带回来,学院会安排统一的时间来组织阅卷。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对很多网友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不能一一回答,老师刚才把咱们学校的各种信息留下来了,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和老师沟通。刚才老师说过了,简章在1月15日左右就可以出来,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上网查询。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请老师给我们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何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大门永远向每一位热爱艺术,在艺术的道路上执着追求的同学敞开。希望考生们在考场上沉着冷静,展现出平时的最好状态,祝大家考试取得成功。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访谈到这儿就结束了,非常感谢何老师耐心地回答这么多问题,也非常感谢网友积极踊跃的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提供的交流平台。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艺术类系列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