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四川美术学院招生访谈实录:2006年录取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2 11:20  新浪教育

  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2006年艺术类考试的临近,为了让广大的考生充分了解2006年全国艺术类的招生与录取工作等有关最新动态。新浪网择校网强强联合,举办了招生精品系列活动之三——2006年全国名优艺术类院校网上招生咨询会,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刘建峰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想就读四川美术学院的考友答疑解惑。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四川美术学院刘建峰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想就读四川美术学院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嘉宾将尽量回答大家的问题。(同时也提醒各位网友,在提同一个问题的时候提一条就可以了,不要一条重复多遍。)

  下面请老师和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建峰:大家好,我是四川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的刘建峰,欢迎大家报考我们学校。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老师介绍一下四川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刘建峰:四川美术学院成立于1940年,座落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市,以完备的高层次的美术教育体系,活跃的学术氛围,卓越的艺术成就享誉国内外,成为我国美术高级人才的培养摇篮。在学院60多年来的办学历史中,学院在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已经成为美术教育的学术水准和艺术创作风格的象征。学院曾经培养了大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而且还为国外培养过很多硕士生和研究生。在建国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学院的创作科研在全国美术界都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大型组雕、收租院成为新现实主义作品的典范,油画复兴,春风已经苏醒等大批伤痕及乡土题材的作品和纪念碑雕塑,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坐像等代表了时代的先进文化,载入了中国美术史册。

  四川美术学院现任院长为著名油画家罗中立教授,学院现有教师338人,其中教授138人,具有美术学和设计艺术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四川美术学院建立了油画技法实验室、雕塑实验室、版画实验室、陶瓷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服装实验室、图像与多媒体实验室等15个实验室以及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美术馆被重庆市政府授牌为重庆市美术馆,是我国唯一设在大学中的省级美术馆,每年均有许多高层次、高级别的展览在这里举行。四川美术学院已经具备国内美术院校中的一流的办学设施和优良的校园环境。为教学、创作、科研以及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当前,在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我院在重庆市大学城里征地1000亩,新建四川美术学院新校区整体建设后将成为集教学、科研产业、运动区、学生生活区、教工居住区、生态保护和发展为一体的新兴校园,2005级学生已经成为我院首批入驻大学城的学生。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老师您好,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刘建峰:我院专业设置主要是两个二级学科,一个是美术学,一个是设计艺术学。下面分有十多个专业,美术学专业、雕塑专业、绘画专业、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学、建筑学、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有30多个专业方向,具体的信息可以查看我们的招生简章。

  网友:老师您好,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今年总体的招生政策?在咱们学校哪些专业相对来说招生人数会多一些?

  刘建峰:我们学校2006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1400名,各专业招生都是文理兼收,除了报考美术学(美术史论)、美术学(艺术策划与管理)和艺术设计学(设计史论)这两个专业不参加专业考试外,报考我院其他专业的考生都需要参加我院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按照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的规定,我院录取在政策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文化考试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达到我院划定的划定分数线,外语成绩达到我院划定的单科分数线的情况下,一般专业按专业考试成绩和考生填报的专业方向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部分专业按考生文化成绩总分排队录取。

  凡是报考我院的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我院规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考试成绩三科总分达到260分以上,或者高考文化成绩达到500分以上,我院将按考生志愿优先录取。

  2006年我院招生的一些新的特点:第一,我们新增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计划全国招生30名。以前我们没有做这样的硬性规定,今年规定,考生报考我院 艺术策划与管理)和艺术设计学(设计史论)的专业的考生于2006年2月20日到3月20日到我院校园网上报名,不参加专业考试,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原则上文化成绩应该达到考生所在省二本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三,以前我们都是在报名点报名,或者函报都可以,今年我们要求只能在网上报名,通过其实方式报都不行。第四,考生填报志愿也是在2006年5月8日到31日在我院校园网上进行填报。

  还有一个新的改变,建筑学专业在录取的时候将参考数学成绩,其中20名计划在专业成绩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录取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建峰:凡参加我院专业考试以后,我院按照招生计划的3到5倍的比例专业成绩发合格证,专业成绩合格以后就可以报考我院所有专业。在录取期间,各省把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成绩都传给我们学校,到时候我们根据考生报考人数,高考文化成绩和外语单科成绩,根据我院招生计划按1:1.2的比例来录取。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今年文化分数线和专业分数线大概能到什么水平?

  刘建峰:根据考生报考的情况来划一条线,不是在考之前就把线划出来的。2006年,我们所有专业做了分省计划,所以每个省分数线有区别,但是差别不是很大。像山东这样的生源大省单科平均分要达到80分以上,像西部省市,像甘肃、新疆这些地方,大概总分是230分左右的分数线,文化分数线大概就是全国平均分350分左右,外语成绩一般是60分以上。

  网友:咱们学校今年是按省来划分进行录取吗?哪几个省是咱们学校招生重点的省?

  刘建峰:我们今年的分省计划还没有做,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我们根据每个省的报考情况来做分省计划,我们属于重庆市校委主管的学校,根据属地化的原则,所有的专业重庆市招生计划最多,在400名左右,其次在四川省、山东、湖南、河南、河北这些省,招生计划都比较大,广东省也比较大。

  网友:我是江西的考生,复读了几年,一直想进咱们学校,可是文化分少了一点,但是专业分很高,我的英语一直过不了,总是考到40到50分左右,我的专业分要高一点,因为咱们学校属于艺术类院校,这样会不会录取我?

  刘建峰:如果专业成绩非常好,我刚才已经说了学生的专业成绩单科总分能够达到260分以上,文化成绩只要达到我们最低控制分数线就可以,我们可以不看他的外语单科成绩,也可以一样优先录取。

  2005年我们在江西省的录取情况,文化分数线是315分,外语是60分以上。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咱们学校在内蒙古有招生吗?

  刘建峰:我院在内蒙古招生,内蒙古是西部省市,我们2005年在内蒙古招生的文化分数线相对来说偏低一些,是285分,外语单科分数线是55分。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评分标准?

  刘建峰:我们学校所有的试卷都要从考点带回本院来评,评卷的整个过程是由学院纪委全程监控,三科素描、速写、色彩单科每一组的评卷老师是5个人,我们把试卷交给纪委,由他们来组织阅卷,根据我们招生计划来评定和阅卷。

  网友:各地考点的监考老师是不是全是本校的老师?

  刘建峰:所有考点的老师都是我们学院派出相关有经验的老师组织专业考试,具体的专业考试,监考老师都是考点协助我们提供,在我们本校考点是我们监考老师在监考。我们在全国有14个考点,每个点一般是四到五个人过去组织专业考试,所有的考题试卷都是我们做好以后带过去。考试时间都是一样,命题也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是统一命题,全国统一时间考试。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参加本校考试后,还要参加本省的联考吗?

  刘建峰:今年有一些新的规定,有些省要求除了参加我们学校专业考试合格,而且必须要联考合格才可以录取,都是根据各省招办的规定来执行。

  网友:我是山西的考生,贵校是否在山西招生?请问咱们学校有书法专业?

  刘建峰:我们在山西招生,我们没有书法专业。以前我们在山西没有设点,2006年我们在山西太原科技大学设点,报名时间是2月13日到14日,考试时间是2月16日。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去向?

  刘建峰:这个专业毕业去向主要在设计部、建筑设计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建筑设计、景观环境设计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一个比较好的专业,每年就业情况也比较好,每年在学生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毕业生的工作都已经找完了。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刘建峰: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来填志愿,不要盲目冲着热门专业填志愿。我们填志愿在5月8到5月31日,这个时候考生已经拿到专业成绩了,考生可以根据自己考试水平来选择我院学什么志愿,这样更能够提高学生被录取的机率。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在考前准备或者面试的时候,考生应该注意哪些地方?

  刘建峰:首先考生报考学校一定要对学校的招生政策有详细的了解,比如你要报考哪个学校,你一定要对他的招生简章、招生政策一定有一个详细的了解,还有学校的实力水平都要详细了解。比如江西的考生,因为他的专业成绩比较好,但是外语分很差,他就可以好好地把专业课成绩再进行强化培训以后,争取能够达到260分,达到我们的优先录取的条件,即使外语差一点,也可以被我们学校录取。所以,考生对学校招生信息一定要详细了解,而且尽量多了解几个学校,参加专业考试也尽量多参加几个学校专业考试,选择专业排名比较高的院校来报考,这样被录取的机率也会大一些。另外,学校录取方式也不一样,有些学校是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来录取,有些学校是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来录取,有些学校是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权重分来录取。

  网友:请问贵校毕业生考研的比例怎么样?

  刘建峰:报考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每年录取的比例大概在10%左右。

  网友:四川美术学院去年研究生招生的人数,以及分数线大概是多少?

  刘建峰:去年我们招了110名研究生招生,研究生的分数线是国家统一划线,学校没有多大的自主权,我们在西部地区的外语线和政治线都是45分,考生如果进了我们学校,外语成绩一定不能丢,不仅不能丢,而且要更加努力地学好,这样对自己以后的深造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河北的考生,请问咱们学校在河北计划招多少人?

  刘建峰:因为2006年我们的分省计划还没有做,2005年我们在河北省招了35名本科,河北省考生每年报考我院比较多,有好多是因为外语成绩过不了而没有被录取。2006年我们招生计划量比2005年要多400名左右,所以估计2006年在河北招收60名左右。国家规定的时间,分省计划要到3月份才开始报。

  网友:北京考生怎么报名?

  刘建峰:可以就近报考,可以到

石家庄报考,也可以到我们学校任何一个考点考,没有特殊的要求。北京的考生录取的机率更大,因为北京的考生报考我院的比较少,每年1:1.2的比例刚刚到。

  网友:咱们学校都采取哪些有利的措施来保证学生学有所成?

  刘建峰:现在都是双向选择就业,每年都有很多单位到我们学校招聘,学生就业比较多的有大学,像网易公司到我们学校要了很多毕业生,每年我们学校举办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会,每年都有上百家单位到我们学校来招毕业生,学生可以跟这些单位联系。再有学生毕业后考研究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刘建峰:我们学校专任教师338人,其中正副教授138人,另外外聘老师有100多名。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回答,感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现在请老师把学校的各种联系方式留下来,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直接向学校进行咨询。

  刘建峰:考生报考学校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与我们联系,学校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108号四川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00053,招生咨询电话:023-86181038、68520038,网址:www.scfai.edu.cn,招办邮箱:zhaoban@scfai.edu.cn。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回答这么多网友的问题,也非常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在这里衷心祝愿广大网友能够考上自己比较理想的大学,最后我们请老师给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刘建峰:四川美术学院是一个专业美术院校,教学师资力量都非常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们学校,预祝考生在2006年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衷心的祝福,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的大力支持。本次访谈到此结束,稍候请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访谈。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