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热点辣评:考生人数爆棚 考研成另一场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5: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练洪洋

  1月14日,是2006年全国硕士招生统一考试的第一天。127.5万人报名参加了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0万多人。无独有偶,1月14日,又是2006年度“春运”的第一天,数以亿计国民的回家之路从这天开始。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与“春运”同一天进行,是巧合,却也暗合。

  据统计,今年考研报名人占应届大学毕业生的1/3!20多年前高考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在考研上重演!

  众多大学毕业生放弃就业,选择考研,继续深造,似乎是好事,其实“虚胖”掩盖不住“营养不良”的现实,表面繁荣背后是“大跃进”式的急功近利和教育质量的滑坡。

  一方面,许多考研者的目的不纯。有些人是因为就业形势严峻,找不到好工作而被迫再回炉的,读研无非是为了谋取一块可以卖个好价钱的招牌;有些人纯粹是为了“镀金”,把文凭当作炫耀的身份。当精英教育异化为求职教育,沦落为附庸风雅之举后,做学问也就成为可有可无的附庸,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成绩造假……层出不穷。

  另一方面,硕士研究生教育“大跃进”也使高校患上“急躁症”———一些大学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于是出现后勤处长也是博导的咄咄怪事;有的导师一人带了几十位研究生,学生和导师见面的次数都屈指可数,遑论亲临指导;有的导师把自己的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有的导师收受学生贿赂,以权谋私谋色……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边是研究生数量骤增,一边却是我国在国际期刊的论文发表量持续走低,科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春运”期间,当旅客大大超过交通部门的运力时,旅客应享有的福利、权益都无从谈起。同样,考研人数爆棚,研究生教育“大跃进”也不是幸事,长此以往,中国的精英教育前景堪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