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专家提醒:寒假考研辅导班切勿盲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0:11  《北京考试报》

  这厢还未考试,那厢又忙报班。200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没有考完,很多大三生们又开始筹划2007年考研了。日前新东方、新航道等学校的寒假辅导班报考火爆,有的连暑假辅导班都开始报名了。有关专家提醒,报班并不是越早越好,是否报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可盲目报班。

  来自山西的小李正在山西一地方师范学院读大三,考研是自己早就想好的不二选择
。为了尽早准备考研,他从网上了解到了新东方寒假班的班次,并委托正在京城上大学的同学事先帮他报了名,打算一放假就赶到北京来上辅导班。

  好多京城大学生也选择了寒假后留守北京。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一位女生说,自己家不远,也不着急回家,因有考研打算,所以报了

新东方考研英语强化寒假走读班,上课时间从1月16日到1月27日,上完班后赶回家,正好过年。这种趁假期补习英语、数学等公共课,为2007年考研作准备的情况不在少数。

  据了解,近年来就业压力增大,研究生报考趋热,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像北大、清华、人大、师大等名牌高校的录取率都低于15%。从专业上看,金融、计算机、通信、精算等热门专业录取率更低,比如中财的保险精算专业录取率只有9%。因而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也都提早筹划考研,以至于即使在假期,高校“留守族”也大有人在。同时,各种类型的考研辅导班纷纷进驻高校宣传,其火爆程度经年不衰,今年更加火爆。

  面对考生热报考研辅导班的现象,有关专家分析说,报班并不是越早越好,更不是越多越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有必要报班。因为进辅导班自己要有一定基础,如果报班太早,自己本身没有学完课程就参加辅导,很可能跟不上班,这样就会得不偿失,白白浪费宝贵时间。

  其次报班过早不一定是上策,因为有些辅导班教材老化,不一定能紧扣当年大纲,而2007年的考研大纲要到六七月份才能出来。辅导学校为了经济利益而过早举办辅导班,对考生而言不一定是好事。

  其实不管是否报考,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自己能有效地安排好自己的复习,不报班也能学好。是否报班一定根据自身情况,切不可盲从。

  (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