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南京今年起给老师和学生减负 取消高考“三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1:15  南京晨报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获悉,从今年起,高考模拟考试将从三次减少为两次,延续了近20年的高考“三模”将不再举行。

  长期以来,南京市都在高三下学期进行3次模拟考试。市教研室表示,一个学期3次模拟考试,每月一次大考,造成老师和学生疲于应考,无法静下心来针对个人的学习情况准备高考。

  从2006届高三开始,只在3月、4月举行“一模”、“二模”考试。但3次质量检测不会减少,第一次检测的时间被提前到了第一学期末的期末考试。

  据了解,市教研室的3次模拟考试制度实行了近20年,考试的科目、时间安排与高考完全一致,高考前3个月每月一次,其目的是为了统筹全市的高三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这对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和应试技巧及应试心理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通常来说,“一模”稍难,目的是“杀威风”,让考生们引起重视;“二模”与高考难度最接近,最能检验各学校的实力;“三模”稍易,这样会让学生提高信心,从容应对高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市教研室的这一政策,各中学都拍手叫好。中华中学表示,模拟考试是瞄准高考的练习,但到了考前一个月的最后关头,练习固然需要,全市统测的意义已不是很大。所以即使是以往,他们学校也经常不参加“三模”。据悉,像中华中学这样不参加“三模”的学校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名校,还有很多学校也只是把试卷发给学生看看,而不作进一步要求。

  27中表示,这一举措留给了学校很大的自主空间,一届学生3年教下来,学校总会有一点自己的想法,但以前或多或少会受到“三模”的影响。

  针对学生个人来讲,最后的时间可以针对较为薄弱的学科有所侧重,而如果有“三模”,学生还得均衡用力。

  一位中学校长说,“三模”除了要挤占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对学生的应试心理有时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虽然“三模”试卷较为容易,但总有学生发挥得不好,在别人都考得很好的情况下,这时离高考就剩1个月了,学生的情绪肯定会受到影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