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38所中职校新增66专业 细分40个专门化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4:19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讯(记者:景远) 从今年起,北京市仪器仪表学校等38所中职学校的66个新增专业被列入北京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计划。这是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的。

  今年新增的66个专业分为加工制造、社会公共事务、医药卫生、交通运输、文化艺术与体育、商贸与旅游、信息技术、农林、土木水利工程等9大类专业,部分专业细分出了40个专门化方向。

  所谓大类专业,是指学校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和本地区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根据本校的师资力量和实训设备而开设的面向某一职业类别的专业。大类专业下面又设若干个专门化方向,每个专门化方向面向该职业类别中的一种特定的工作岗位。

  北京市

汽车维修工程学校仅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下,就细分出了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美容与养护、汽车
二手车
鉴定三个专门化方向。

  北京中职学校为及时跟进市场需求,培养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每年都会新设一批专业。北京市教委明确规定,各校申报新专业时,要进行市场需求调研,并作分析报告。这一步骤确保了专业开设有的放矢。

  其中,行业需求是职校开设专业的主要着眼点。北京仪器仪表工业学校调研发现,近年来北京服务行业发展很快,宾馆酒店、大型商厦、楼宇物业、大型游乐场所等企业方兴未艾,较高层次的楼宇机电设备与智能化技术维护专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很大。今年,该校申请开设自动控制技术(楼宇智能化技术专门化)专业,经市教委专家组审定,获得肯定。

  首都经济热点也是契机。去年,房山区第二职业高中、海淀卫生学校等校瞄准2008年奥运会,增设了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涉外护理等专业。该批学生实习、就业时正好赶上为

北京奥运会服务。今年,奥运话题更浓,更多学校开始设立商务外语、涉外护理、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