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职教路越走越宽 北京45所技校05年招生1.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4:21  《北京考试报》

  继上期介绍了北京职业高中学校招生就业的总体情况后,本期将继续对技工学校的发展现状作一介绍。

  王军2005年从技工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毕业,还没走出校门,他就通过双选会与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签订了协议。现在的他,每天都在一栋现代化大楼里上班,工作环境不错,收入也能达到每月3000元。面对各式各样复杂的仪表盘,他乐在其中……

  提到技工学校,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毕业后进工厂当工人。过去,这是考不上高中的学生才会选择的出路。目前,就北京市产业工人状况看,全市有产业工人400多万,技术工人占产业工人的49%,其中高级工仅占技术工人的10%,中级工占50%,初级工占40%。也就是说,在整个400多万产业工人中高级工仅有19000人,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的缺乏使得技工人才的就业和工作待遇都有了很大改善,许多学生和家长也纷纷转变观念,开始选择报考这类学校。

  2005年全市45所技工类学校计划招生17000人,几乎所有学校都完成计划,录取率达到100%。北京市东城区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责任人谈到,技工类学校招生好的秘诀在于高就业率。技工类学校历年就业率都在99%以上,学生通常还未毕业就被预定一空。技工学校的专业结构设置也有所调整,各校都剔除陈旧专业,大力发展特色骨干专业,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力求更为实用。

  报考技工学校的学生既要参加初中毕业会考,又要参加全市统一的招生文化课考试。技工学校的招生方式包括提前招生、统一录取、补录三种,技工类招生学校可以根据招生计划选择一种或几种招生方式。

  与中专生一样,技校学生在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升学,通过高考升入大学或参加高职单考单招进入高职院校就读,也可以通过

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继续学习。从技校毕业未继续升学且有就业愿望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劳动预备制培训,被预备制录取的学生将由市、区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行1至3年就业前的职业培训和相关教育,使自己掌握一定职业技能,并通过考试、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后再就业,已被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录取者不在劳动预备制培训的招生范围。此外,技校生也可以选择直接到技术型岗位就业,担任技术员工作。(记者:安京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