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南京高三期末考试复习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7 14:59  扬子晚报

  期末考试马上就要开始了。装满了一科科整本书籍的脑袋里,怎样能够快速而有效地理清脉络、把握重点?记者请来几位教学专家略加点拨,以供同学们参考。

  高三语文

  南京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陈来香

  一、客观题部分这一部分的分值有降低的可能,2005年江苏卷已由2004年的42分降到36分,而2005年全国卷是10题30分。语文基础部分一要重视字音、字形、病句、熟语,2005年高考标点、实虚词辨析有淡化的趋势;二是要关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报刊杂志上常见常用且又常错的字词句。成语是历年高考的必考题,错误类型主要为望文生义、对象误用、色彩不当、易于混淆。近两年出现了两个新动向:一是成语扩大为包括谚语、歇后语、惯用语等在内的熟语,二是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在第二卷,给定语境要求填写恰当的熟语。病句主要靠语感,句子较长难以理解时提取主干来判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自然、社会科学类文章的阅读重在“解读”,命题严格定位在“懂”字上,干扰项的设置方法主要是:偷换概念、曲解原文、以偏概全、转化失误等,注意从程度、范围等方面将各选项带到原文中比照,“复位验证”是可靠的方法。文言文选材虽为课外语段,功夫却在课内。应首先过好教材关,踏踏实实学好教材中的课文,掌握其中的重要实词、虚词、句式。

  二、主观题部分文言翻译不仅要注意字字落实去直译,还要注意结合上下文的语境正确理解。默写材料出处以教材为主,诗文兼顾。诗歌虽名曰鉴赏,其实更多的或者说是考查对诗歌内容的准确理解,诗歌鉴赏还有和文学常识考查结合的可能。文学作品阅读考查的重点是分析概括能力,要牢牢确立“文本”、“语境”、“要点”意识。注意先整体把握全文,了解文章特点,再结合题目对内容进行筛选,不能简单地照抄原文,学会抓住关键词分点概括作答。其中的客观选择题甚至有取消的可能,难度会因之增大。语言运用题要特别重视。分值要加大,题型会出新。不仅要掌握扩展语句,压缩语段,仿写,变换句式,病句修改,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等传统题型;更要重视广告语、请柬、谦辞敬语、图(表)文转换等一些贴近生活、体现语文素养和能力的创新题型。

  考场作文最怕“跑题”,最重要的是确保基本分(42分)。不擅写作的同学可从“笨作文”起步,即将中心论点分解为二至三个分论点,按照总—分—总的结构紧扣中心写成一篇中规中矩的议论文。要想得高分,必须有亮点:机智的构思、新颖的素材、深刻的思想。

  高三数学

  南京一中 刘訔

  数学的复习,可分为基础知识和基本解题技能两部分,在复习中,要注意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公理和定理的辨析比较,灵活运用;力求有意识地培养分析理解能力。综合概括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建立知识之间的纵横联系,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网络化;弄清来龙去脉,沟通相互之间关系,尤其是要注意数学语言的表达形式,推理论证要思路清晰、证题完整。

  期末考试的复习,切忌题海战术和记忆模仿,要学会分析,首先是阅读理解,侧重于解题前对信息的捕捉和思路的探索,信息有主有次,有隐有显,有急有缓,应从不同角度加工信息,分析要解决的问题的方向,寻求并选择适当的途径解题。其次是解题回顾,侧重于经验及教训的总结,一是进一步地归纳类型及方法,重视常见题型及通法通解,二是要认识此问题在同类型中代表性作用、规律,真正理解问题和解题的意义和价值。

  考试大纲明确指出,高考主要考查一般性的规律和方法,例如:立体几何的“降维法”,“线面关系的转化法”,“向量法”等等,应注意淡化特殊技巧。另不必在难题和偏题上花太多精力,更何况难题,偏题都是由一些基本题融合而成的,只要重视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熟能生巧。难题、偏题也不是“牢不可破”。

  函数内容的复习,正、反比例函数,一、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的图像性质的综合运用,重视“数形结合”,“对称性”等知识,加强运用导数这一“工具”来研究函数性质的意识。三角函数内容的复习,应弄清其知识结构体系,性质,图像,公式之间的联系,推导,重视内在关联,正确地审视角范围的变化及已知条件与要解决的问题之间的联系。数列内容的复习,应重视等差、等比数列这一重要基础,侧重理解掌握它的规律性及一般解题方法。解析几何内容的复习,直线与圆,应充分注意“数形结合”及初中的平几知识的运用,如:“垂径定理”,“切割线定理”,“两圆相切时连心线过切点”等知识的运用,圆锥曲线要重视定义,概念及对基本特征量如:a,b,c,e,p的理解,“韦达定理”的运用,尤其是要重视通法通解,不要盲目追求解题技巧。正确认识平面向量,空间向量这一“工具”,不仅要对其自身内涵的重视,还要弄清它广泛的应用性。

  高三英语  

  南京一中教研组组长 张红

  此次统测以2000年考纲为依据,考试题型和题量与去年江苏卷一致,即包括:听力、单选、完型、阅读、改错和书面表达。建议在适当研读第三册课本生词、短语的同时,将《一轮复习》中的语法梳理部分浏览一下,并将平时练习里出错的题重温一遍,尤其注意动词的各种形式,包括动词时态、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虚拟语气、被动语态、动词辨析和动词短语辨析等。另外各类从句,交际用语和特殊句型结构以及冠词也是必考内容,复习时要留意。针对自己的弱项,有必要适当做一些练习。完形填空差的同学虽然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提高,但只有该项得分高才能真正提高总分,所以不放弃地坚持常规化训练至少能使自己保持最佳的水平。阅读理解差的同学不一定是文章看不懂,问题往往出现在审题方面。因而考前练习时要注意分析、理解出题人的意图,了解考点所在,排除错误项的信息干扰,防止概念偷换。作文估计会延续2005年开放性进一步增强的趋势,即只给一些粗化的提示让考生有广泛的发挥余地。这部分有困难的同学可以搜集一些文章开头、结尾、对比、列举等处的连接范例并背熟它们。练习中养成写完后检查时态、句型结构和主谓一致的习惯,将失误降至最低。

  由于统测考试时长与高考完全一致,考生可尽量按以下的时间分配科学而合理地答题,不至于因时间不够而影响水平发挥。

  1.听力(25分钟):快速读题,细心听题,果断选题,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2.单项选择(8分钟):仔细审题,读完题干中所有信息,分析排除,选出最佳答案。

  3.完形填空(12分钟):通读全文,利用上下文信息选择;再次通读全文,把握行文逻辑,确定最佳答案。

  4.阅读理解(40分钟):先看问题,划出问题中涉及的信息范围记号,再带着问题看文章,核对信息,选出最佳答案。

  5.改错(5分钟):通读全文,注意词的搭配、名词的单复数、时态、语态、连词及行文的逻辑;先易后难。

  6.写作(25分钟):快速认真审题,确定体裁格式、时态、人称、段落,确定要点、列出提纲、用规范字体整理成文;检查错误。写你会的,你知道的,不要创造,画蛇添足。

  7.检查(5分钟):检查答题卡是否填写准确,学号是否有误、答题是否规范等,做到没有遗憾。

  高三物理

  1.重视基础知识、基本规律的复习,奠定全面提高的基础

  复习中应对基础知识进行前后串联和适当拓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往往有这样一个特点,它就单个知识而言是比较容易的,但综合起来,也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复习中应十分注意双基串联和综合。(1)加强知识的纵向联系,物理原理、定理和定律,一般都可写成公式的形式。探索物理公式的来龙去脉,并由此扩展来寻求物理知识内容的关系与联系,是掌握其系统性的好方法。物理公式可分为四种基本形式:①定义式;如速度公式;②实验式,如欧姆定律;③理论推导式,如动能定理;④假想式,如原子物理学中的一些公式。对于不同的物理公式,都要掌握其内涵和外延,在此基础上应有所侧重:定义式的意义;实验式的实验过程;理论推导式的依据和推导过程;假想式的前提条件和依据等。(2)加强知识的横向联系,多进行比较。(3)自我进行知识的梳理归纳,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知识体系。

  2.切实重视物理实验,提高实验能力实验复习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①对于基本仪器的使用、测量工具的使用和读数等基本问题要切实掌握,考查基本仪器的使用和读数方法,如游标卡尺、螺旋测微器、万用电表等测量工具的使用和读数,包括读数中有效数字的问题。

  ②对于所要求的19个实验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主要实验步骤等要做到真正理解,不能满足于死记硬背实验步骤和结论。

  ③实验数据的处理是重要问题,要让学生真正掌握一些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例如处理打点计时器纸带的方法、用图像方法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控制变量研究问题的方法等都应重视。

  3.注意联系实际,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几年,高考试题联系实际的题目越来越多,这类试题的特点是试题的物理情境取材范围加大,超出教材的范围,体现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程理念。如家用电器中的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天体运动中的有关问题,人体和体育方面的物理问题,环境保护、信息通讯方面的问题等等,这就要求学生能正确地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物理模型,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对考纲中Ⅱ级要求的知识点要加强应用训练。

  高三生物  

  南京一中高三年级组长 沈皖秀

  这次考试的范围主要有细胞与细胞工程、生物的新陈代谢和生物固氮、生命活动的调节和免疫、生物的生殖和发育、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1.复习兼顾“三个方面”

  (1)注重基础。从近几年生物高考试题看,基础题仍占主要地位。因此做好基础题就拿到了基本分,失去了基础题就失去了一切。

  (2)通读教材,要熟悉教材,准确理解掌握教材的内容是解题的基础。另外在通览教材过程中,应该有知识间的联系。争取做到知识主干清晰,枝叶明了,重点难点心中有数。生物学有很多的需要记忆的知识,这些知识既是解题的工具,也是表达的形式。就生物应考而言,背不是万能,但不背是万万不能的。

  (3)回顾反思。在对知识进行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将原先做过的练习题、试卷或“错题分析本”整理出来,看看自己试题练习中出现错误的原因是什么。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2、答题强调“三个环节”(1)审清题意。答题时要认真阅读题干、抓住“题眼”,抓住关键词,了解中心大意。另外,要明确设问、确定范围——知道题目问什么,思考一下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回答,在回答大的方面时要考虑教科书上我们学习到一些细小的知识。

  (2)术语准确。对说明性的表达,尽量用课本术语进行表述。比如,根对水分和矿物质离子对水分的吸收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在回答主观题时,知识要点不仅要全面,而且要精炼;不仅理论知识表述要准确,而且要做到联系背景分析。努力使答案层次分明、符合逻辑,富有针对性。

  (3)规范答题。这次期末统测采用的答题方式与2005年高考一样,即试卷的选择题、非选择题的答案都按顺序书写在一份答卷纸上。考生在考前要明确要求,做好准备,以适应真正的高考。

  高三化学

  南京一中 周良骏

  本次考试的命题范围和要求均已确定。其范围包括高中化学的所有知识和技能,但更侧重于目前一轮复习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元素及其化合物、有机化学,这三块占到70%,其它30%包括实验和计算。可见这次考试是比较重视基础的。

  一、注重课本,打好基础第一轮复习的任务就是打好基础,提高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简称“双基”)的掌握。而这次考试就是对一轮复习效果的检测,自然离不开对“双基”的考查。有的同学平时一味追求难题,怪题,以为这样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可是发现考试时总是这里错一点,那里错一点,好多题目都答不到位。他们总认为做错是因为自己粗心,其实是自己的基础不牢造成的。可以利用考前一周的时间把书好好看看,把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化学方程式、有机反应、实验基础等等再过一遍。

  二、勤于思考,总结提高考前复习就是要回顾近期一轮复习中的易错点,将容易混淆的概念加以辨析,通过思考做到真正掌握。例如:有阴离子的晶体中一定有阳离子,而有阳离子的晶体中就不一定有阴离子(金属晶体);有离子键的一定是离子化合物,而有共价键的不一定是共价化合物(如NaOH);一般活泼性强的金属做负极,活泼性弱的做正极,而Mg-Al-NaOH 原电池中则是Al做负极;一般强酸可以制弱酸,而H2S+Cu2+=CuS↓+2H+

  则是由弱酸制强酸的反应等等。通过这样一点一滴的消化、积累,才能把课本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本领,才能最终表现出自己能力的提高。

  三、总结错误,减少失分对于基础一般的同学来说,要想多得分似乎已找不到什么分数增长点了,那么就更要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丢分了。这种丢分情况在阅卷的时候十分令人惋惜。比如“坩埚”写成“钳锅”;该写中文名称的写成化学符号。另外,在考试时也要注意一些应试技巧。比如看到一个较熟悉的题目就可能产生思维定势,这很不可取,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般用30-40分钟来做I卷,我建议做一题查一题,查的思路尽量和做的思路不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