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湖北课改区中考政策出台 优秀生可推荐上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8 10:46  武汉晚报

  昨日,湖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6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出台。对于优秀学生,可推荐直接进入高中学校。政策还规定,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均达不到“C”等以上,体育、艺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达不到“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优质高中。

  课改区到底如何组织考试?高中招生如何录取?昨日,教育厅对此作了具体规定。

  学业考试

  据了解,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分为考试科目、考查科目和考核科目。

  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测试);

  考查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或科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

  考核科目为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理化生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

  教育厅称,学业考试可采取纸笔测试、听力测试、口试、实验操作、成果展示、才艺表现等多种方式。纸笔测试可采取闭卷、开卷或开闭卷结合、单科与几科合卷考试等不同方式。

  语文、数学实行单科闭卷笔试(有条件的地方语文可开卷考试),外语实行单科闭卷笔试加听力测试,考查科目实行标准化考试,考核科目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或提出指导意见。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20、21日二天,语文考试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数学、外语考试时间不超过120分钟。

  招生录取

  高中招生主要依据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即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均达不到“C”等以上,体育、艺术、理化生实验操作达不到“合格”要求的学生,不得进入优质高中。

  高中招生可采用“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名额分配招生”、“推荐招生”、“网上招生”等多种办法,其中,“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是主要办法。

  (1)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高中学校将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共同作为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新生录取标准,采取差额投档、分批录取的办法实施招生。必要时,高中学校可组织加试。组织加试必须经过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加试内容应主要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参照学生初中阶段的研究性学习成果,采取面试、答辩等多种形式进行。

  (2)名额分配招生。教育行政部门按初中毕业生人数、学校工作综合评估结果、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的信度水平,将一定比例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由初中学校根据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选送。

  (3)推荐招生。对有突出特长和表现的学生,可由初中学校出具学生平时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校长签字,并由两名初中资深教师以推荐信的形式向招生学校推荐,推荐教师必须与招生学校签订诚信协议,高中学校调查核实预录后,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公示。(作者:屈建成 梁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