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武汉新中考引入综合素质评价 告别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8 10:50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今年,武汉市8万应届初中毕业生将告别“一考定终身”,综合素质评价被作为毕业升学重要依据。昨日,46所试点初中的负责人参加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培训。

  去年,国家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区——武昌区的2369名课改生在全市率先试水“新中考”,改变了以往中考招生将各科分数相加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首次实现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与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三个方面的突破。

  据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中考”将以“武昌模式”为基础,坚持打破中考录取的“唯分制”,实行多元、多维的评价体系。

  目前,2006年“新中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基本出台。据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初中毕业生被各类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资格条件、各类普通高中学校差额投档录取新生时学业考试成绩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录取条件,以及初中毕业生作为保送生或特长生,向普通高中学校推荐或录取的资格条件。

  据了解,去年武昌“新中考”中,有数十名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不合要求而未被报考学校录取或被降等录取。

  [链接]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解读

  更重学业外素养

  学生综合素质主要指学生在学业和非学业领域多方面的发展状况,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5个方面。

  武昌区中学教研中心主任潘泽生介绍,将文明礼貌、正直守信、良好的竞争心态等以往学业考试无法考察的方面纳入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多元、多向评价,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破以往单纯追求学业考试分数的不良倾向。

  “评语+等级”呈现结果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综合性评语+等级”的方式呈现。综合性评语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整体描述,重点突出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潜能。等级分A、B、C、D四等,用来描述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不同方面的发展状况。

  潘泽生特别提醒,学生“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评D等(不合格)时要极其慎重,因为该项一旦评为D等,初中毕业生就不能毕业。

  《方案》还规定,不允许将综合素质评价5个方面的等级整合为一个结果。潘泽生解释,5个方面分别是对学生不同素质的要求,整合成为一个结果,缺乏科学依据,也无法全面体现学生素养。同时,5个方面呈现五个结果,家长学生一目了然,避免对一个最终结果的追逐。

  评价打破“一言堂”

  综合素质评价由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组成,引入学生、任课老师、班主任,打破了班主任评价“一言堂”,变单向评价为多向评价。

  学生自评,即学生写出自我描述评语,并提供荣誉证书、特长证明等可作评价依据的参考材料。学生成为评价主体,更重学生参与性。在评价过程中,学生能正确反思自己,看到自身的潜力和不足,有利于中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生互评,即班级成立学生互评小组。40人以上的班级,通过随机抽样分成2个小组,每个小组30人左右。小组成员对组内其他同学就5个方面的关键表现进行等级评价。每个互评小组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不搞“小小组”,以避免学生在评价时互相包庇或互相攻击。

  教师评价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评价小组,依据学生互评的结果和学生的现实表现,小组成员对每位学生进行5个方面的等级评价。班主任综合小组评议结果,并给每位学生撰写综合性评语。

  三大制度力保公平

  签订诚信协议书。区教育局、初中、高中学校校长和参加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相关人员4方将分别签订诚信协议书、建立诚信档案。

  及时公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在班内公示,并书面通知学生本人及家长。普通高中学校要向社会公示本校录取新生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和最终

录取结果。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中学校学习一学期后,高中学校还将进行跟踪评估,并向社会公布。

  公示期间,区教育局要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布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并负责受理相关质询、投诉和作出解释。

  此外,区教育局对全A等级学生比例过高的学校或班级进行复查。5个维度全部评为A等级的学生原则上控制在学校毕业生总人数的30%左右。(记者:江卉 胡忠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