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四川人大代表建议高考自主命题严审出题人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9 09: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今年,是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第一年,这不仅引起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参加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也在分组审查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报记者昨(18)日就自主命题出题人、试题质量及西部高考招生名额等现实问题对来自宜宾代表团的张邻惠、陈永红两位人大代表进行了专访,两位工作在高中教学第一线的代表建议出台高考自主命题出题人资格认定标准,并增长高考阅卷时间。

  资格:出台认定标准

  高考,对许多孩子来说,是人生中的一大转折,两位代表建议出台出题人资格认定标准。

  在

宜宾三中教高二的陈永红特别看重出题人的资格认定问题:“应该出台一个标准,一定要杜绝随意性,这会影响许多孩子的一生。”张邻惠是宜宾南溪一中的高中英语教师,她说:“我觉得选择出题人,最好是在高校中选熟悉高中教学的,最好大家都不要知道出题人是谁,不能让各校掌握出题人的情况,这样对大家都公平。”

  出题:避免陈题旧题

  谈到试卷的质量问题,两位代表最担心陈题、旧题的出现。

  张邻惠建议“出题人真正精挑细选,出题的时候,本身不能错,不能有模棱两可的答案,一旦有些学生遇上陈题、旧题,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陈永红则认为,高考的相关信息发布,应该由权威部门面向全省统一发布:“不能局部、个别发布,使各地区之间形成不公平竞争。我们希望,参与出题的老师,不能参加任何教辅资料的编写,不能进行任何相关信息的发布。”两位代表认为,相关部门要限制各种教辅资料的印发:“既浪费学生的时间,也浪费家长的钱,增加大家的负担。”

  两位代表同时希望,我省第一次高考自主命题应该贴近时代:“高考试题具有普遍性广泛性,一定要贴近生活,使学生不能仅仅停留于课本,必须关注社会的发展。”此外,两位代表还希望,试题不要太难:“选择人才肯定有拉大差距的题,中档试题要照顾大部分学生。”

  招生:呼吁倾斜西部

  除了关注今年我省的高考自主命题外,两位代表还关注着整个西部的招生名额:“希望省委、省政府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向国家教育部呼吁,使

高考招生名额向西部倾斜。”

  陈永红说:“每年

高考录取名额,并不是四川省能够定的,而是全国各高校分省定名额。招生名额向西部倾斜的问题,全国人大都呼吁了很多年,但一直没能解决。不管有没有效果,我们都要呼吁。”陈永红同时谈到“高考移民”问题:“现在说的打击‘高考移民’,为什么会有‘高考移民’?这个事情的背后就是各省之间、各大地区之间高考名额分配不公造成的。如果只打击‘高考移民’,那是治标不治本。我们西部需要培养人才,西部的发展更需要人才。不给我们西部的孩子上好大学的机会,怎么提高素质?怎么发展西部?” 早报两会特别报道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