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从凌晨5:30到13:00 昆明公务员8小时艰辛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9 11:48  云南日报

从凌晨5:30到13:00昆明公务员8小时艰辛报考
考生与家长在焦急中等待 周明佳 摄

  为尽快报上省级公务员,着急的家长们替子女熬夜排起了大队,一大学生为此感叹,连这点苦都受不了,还考什么公务员?昨日,尽管有关部门决定将报名时间延长1日,但熬夜排队的现象依然不见减少。报个公务员究竟需要多少时间?为什么他们会不顾冬日的寒冷执着等待?为此,记者展开了一次特殊的采访,同其他考生一起熬夜排队。

  熬夜只为抢先入场

  凌晨5时30分,正是人们睡得最香甜的时候,位于昆明市人民中路的云南省人才市场入口处和售票点,早已排起了将近80米长的队伍。记者也随着人流在售票窗口前开始排队,借着昏暗的灯光,发现在现场排队的大多数都是学生,其中也有部分家长的身影,许多人都穿得厚厚的。原来他们为了能提前入场,已在此守候多时。

  一名去年毕业的

女大学生介绍,她去年报考公务员时,根本没有这么多人。“进去以后一定要仔细选择单位,不然又白交钱了,所以我昨天就来考察了单位,今天只是直接报名。”昆明理工大学电子技术专业的李明已经是连续两天提前来排队了,他说今天排队的人已经算少了,第一天来的时候,有人凌晨不到就开始在售票窗口前等着。李明这次是帮同学买入场券的,而他的同学已在入口处排队。小李一副很有经验的样子告诉记者:“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节省时间,如果买了入场券再去排队的话,那么我们只能排在那些有票的人后面了,进场的时间就要推后两个小时。”

  而云南财贸学院的一名男生则显得有点气愤,他昨天下午就排过队了,但是进去后却办不完相关手续,只好再来。“里面的地方太小了,人又多,并且有些手续十分麻烦,而且到下午4点半就结束了,后进去的人有好多都没报完。”

  “排队”两个字好辛苦

  随着时间的流逝,7时45分,售票处的灯光终于亮了起来。10分钟后,记者跟随就读于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姓张的同学身后,买到了入场券,也排起了另外一条长队。小张也是凌晨5点多就来排队买票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昨天晚上一夜不睡也是值得的,毕竟这将是他离开大学以后第一次面对社会,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

  排成两列的队伍从人才市场入口处一直延伸到了武成小学门口。小张说:“现在的就业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这次全省才招2000多个岗位,听说第一天就有7000多个人报上了名,加上昨天报的,这样一来有些岗位的比例恐怕实在太高,不好好复习就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长长的队伍在缓慢地前行,9时20分,在等待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和小张终于入场了,报名的人几乎站满了人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小张所学的专业,招收的单位很少,他选择了几家之后,在某用人单位的招考点前站住了,双手把推荐表递了上去。但是工作人员只是随便看了看他递过去的材料,还冷冷地丢下一句话:“别白费力了,只招1个,难考得很,你还是去别的地方看看吧。”

  “他们怎么能这样啊,看都不看就把我拒绝了,连个理由都不给,我这是专业对口啊!”被拒绝后的小张一脸茫然。

  历经8小时的艰辛报考

  终于,另外一家单位同意了小张报考,接下来就是初审和填表等事项。审核通过后,记者和小张来到了一楼大厅里,这里主要是提供给考生办理有关手续的,原本十分宽敞的大厅里挤满了填表的人群,很多人没有地方填写,就坐在地上或把表格贴在墙上来填。但也有很多人由于用人单位和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对口,而难以报考,还在楼上寻找着用人单位。带着女儿前来报名的王女士也蹲在地上帮女儿填写报考表。“现在的孩子真不容易,我们做家长的看着都心疼,只希望她能考上,这样我们就不会太操心了。”

  11时,填完表格后的小张前去银行交报名费;12时,小张交好报名费,这时他的脸上总算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当小张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后,已是中午1时,“我同学和我同时进去的,现在还没领到表呢,看来我是太幸运了。”

    特别推荐:2006公务员面试全方位指导

    点击查看全部2006公务员面试、调剂信息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