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细说课改中考招生 教育官员为武汉考生家长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0:1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新闻背景

  17日,教育厅公布我省课改区中考招生方案,课改区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高中招生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名额分配招生”、“推荐招生”、“网上招生”等四种办法相结合。

  此前,省教育厅还公布:今年秋季公办普通高中扩大指令计划,取消调节计划;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2007年减免我省农村初中小学学杂费;资助5万名初中毕业生读中职。

  昨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姜旭萍、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强、财务处副处长钟山,做客本报编辑部,通过热线电话,为读者释疑解惑。两个小时的热线,共有38名家长打进电话。

  江岸区一家长:小孩是初中课改毕业生,是不是说中考只考语数外?理化政史不参加中考?

  王强:语数外是考试科目,而理化政史是考查科目,但不等于不考。考试科目必须在6月20日、21日举行,考查科目也实行考试,具体考试时间由各市州自定,并统一安排,可以不在6月20日、21日举行,也可在6月20日、21日举行。

  武昌区一家长:考查和中考考试如果都在6月20日、21日举行,二者有什么区别?

  王强:主要是难度的区别。考试科目试题注重能力,侧重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考查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查科目试题注重基础,要反映课程标准对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观念。

  一家长:哪些是课改区?课改后,高中招生依据什么?

  王强:课改区即实行新课程改革的地区,使用的是新课程的教材,今年全省有36个课改区40万中考生,接近全省毕业生的80%,其中武汉有8万人。课改区高中招生,主要依据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而学业考试成绩又包括考试、考查和考核三类。

  一家长:非课改年级中考怎么考?

  王强:具体方案由各市州自定,省教育厅今年暂未作统一要求。

  武昌一家长:小孩在改制学校读书,优质高中将部分招生指标分解到初中,而改制校成绩好的考生多一些,平均分配指标是否公平?

  王强:名额分配招生,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原则上按30%的比例分配到各初中,也可低于30%的比例,然后由初中根据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选送。这一政策本来就是为了促进各初中均衡发展。

  汉口一家长:推荐招生和网上招生,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王强:今年高中实行“阳光招生”,公开招生政策、计划、录取条件、录取过程、

录取结果,公开招生咨询、公开收费标准、公开违规处理结果。招生还将形成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青山一家长:春季开学收费标准是否有变化?

  钟山:春季交费仍执行去年秋季标准。其中享受“两免一补”(免杂费、免教材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的学生,春节开学如何交费,省有关部门将于近期进一步予以明确。

  一家长:我是低保家庭,儿子在武汉读书可以享受“两免一补”吗?

  姜旭萍:春季开学后,我省79个农业县的151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将享受“两免一补”,比去年秋季增加了67万人。其中,恩施州义务段所有公办学校学生都将全免杂费。同时武汉市将在蔡甸、江夏、黄陂和新洲的农村中小学实行“两免一补”。

  一家长:我是外地人,孩子在黄鹤楼小学上学,能不能减免学杂费?

  钟山:在武汉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外地学生,与武汉市学生享受“两免一补”的同等政策,具体由武汉市有关部门制定。

  武昌一家长: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学校要求每月交150元“搭伙费”,这个算乱收费吗?

  钟山:“搭伙费”应由家长自愿,如果强制性收费就算违规了,可打教育厅举报电话87328125投诉。

  两名家长:外地学生在武汉上学是否要交借读费和赞助费?

  钟山:小学规定要在户口所在地就近入学,外地学生在武汉市城区学校就读,没有就近入学,学校按规定收取一定的借读费是符合规定的,但另外收取赞助费则是违规行为。小学的借读费是否一次性收,按武汉市有关规定执行。

  一家长:孩子在武汉某中学读初一,进校时交了12000元的费用借读,现在想转学,借读费是否能退?

  钟山:学生因故退学,现在还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借读费必须退,但是高中的借读费应按学期分别交纳,一次性收取是违规行为。你可追回两年半的借读费,如果不退可告乱收费。

  江岸区一读者:我是低保家庭,儿子可不可以申请资助读中职?

  姜旭萍:可以申请。今年申请资助读中职的学生主要有九类:1)持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证的;2)城市低保家庭子女(持低保证证明);3)盲聋哑等特教生;4)三峡库区贫困移民子女;5)孤儿;6)烈属军属贫困家庭子女;7)残疾家庭子女;8)单亲家庭子女;9)因自然灾害或家庭成员发生重大病故等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

  一家长:贫困生读中职具体资助多少人,每人资助多少元?

  姜旭萍:对特困生学费全免,每人每学年资助2000元;对贫困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全省计划筹集六千万元资助5万名学生。

  一家长:贫困、特困的标准如何区分?

  姜旭萍:贫困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20元左右;特困家庭年人均收入在620元左右。具体由乡镇或民政部门证明。

  一家长:如何申请中职补助?

  姜旭萍: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可先通过“绿色通道”免费入学,然后再向学校申请减免。

  一家长:读中职可不可以申请

助学贷款

  姜旭萍:省教育厅正在和银行联系,酝酿对一些市场急需、动手能力强、订单定点定向培养的中职生,实行助学贷款。(记者 陈俊旺 大学生记者 陈博雷 通讯员 刘维国 实习生 朱晶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