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考生扎堆小语种 就业形势看好引来激烈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1: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 1月21日讯学一口流利的日语、朝鲜语或者法语、德语,正成为越来越多高三考生的“新欢”,山大自主招收小语种的复试于19日开始,100人的招生计划竟引来1500人报考,录取率不足7%。

  今年,教育部规定,通过自行组织命题、单独考试录取小语种新生的高校增加到19所,北大、浙大等名校和外语类名牌院校多在其中。而为了保证生源质量,教育部专门规定
,对报名申请材料审查后,将按不低于招生计划1:2的比例择优,确定入围考试学生名单。

  “别说两个取一个了,我们100人的计划,报考人数多达1500人,竞争比例高达15比1。”山大19日确定了该校小语种的复试

分数线,初试“刷下”1300余人,只有168人参加复试。该校招生办孔军老师说,现在小语种是越来越吃香了,今年报名人数比去年猛增50%。

  据省招考院有关人士介绍,通俗地说,“小语种”是指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从小语种专业来看,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在国际上影响较大,毕业学生一般都有良好的就业前景。近年来日语、韩语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加,使得小语种专业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报考热点。

  近年来,不少头脑精明的高三生及其家长已经锁定了小语种专业,与多年来汹涌的报考艺术大潮不同,小语种专业在高校并没有“遍地开花”。由于该类专业师资属紧缺人才,没有条件的高校不可能像争开计算机、会计、法律那样“一哄而上”开设,这就为小语种学生“供小于求”提供了条件。

  据记者了解,因小语种专业人才培养及使用的特殊性,各高校小语种的招生录取方式有所不同,一般都需要参加提前面试,有的学校还规定要参加笔试。不过提前招生的小语种并不影响其他志愿的选报,考生还可以正常选报其他高校的志愿。这也是小语种报考火爆的原因之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