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这个假期好好玩 安全过寒假送给考生七句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3 18:27  《北京考试报》


放寒假了!(摄影:景远)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景远)昨天是北京中小学寒假第一天。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发出《致全市大中小学学生的一封信》,向全市学生及家长致以美好的新春祝愿,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做到自己开心、亲人放心。

  为了每个中学生假期生活更加美好和愉快,希望大家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寒假期间人身、财产安全。在此,特别送出七句话:

  1、户外活动莫慌乱

  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活动时,如遇有突发情况,切忌慌乱,要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疏导,迅速离开现场;中小学生参加同学聚会活动要征得家长同意,不在外留宿过夜;进行体育运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根据自身情况做适量运动,避免受伤。

  2、

交通安全记心中

  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并按红绿灯指示行走:骑车不抢行、不带人;不坐危险车辆、

超载车辆,不酒后驾车。

  3、防火意识要增强

  小学生要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大、中学生在使用明火时要注意安全;在发生火情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及时拨打“119”报警或求助有关人员,中小学生要迅速撤离现场,大学生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可协助做好火灾扑救和维持秩序的工作。

  4、饮食卫生讲科学

  注意科学用餐,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过期变质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

  5、燃放爆竹要守规

  应在经批准的指定场所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并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燃放;14岁以下中小学生燃放烟花爆竹时要请父母或成年人带领;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文物保护单位、车站、

加油站、输变电设施、医院、幼儿园、敬老院等禁放区域和人群聚集处,不要在窗台、阳台等地方燃放。

  6、外出游玩要小心

  严格遵守旅游景点的提示和要求,注意财产安全,不单独行动,不到未开发的区域游玩,不在非开放水域滑冰。

  7、勤工助学防侵害

  外出勤工助学的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小心上当受骗,避免被抢被盗。

  今年寒假好好玩

  学生假期定计划的很多,但是不按计划行事的也很多,当假期结束才恍然发现,之前的踌躇满志变成之后的追悔不及。假期中计划的落实成为学生们最大的问题。北京市教育学会理事温方老师建议,同学们不妨使用逆向思维,今年定一个“玩耍”计划,看看效果如何。

  离开老师,走出教室,学生们回到自由的空间,心中都有一个小算盘。同学聚会,在家里想看电视、打游戏,出门想旅游、运动……有这些想法真不能怪孩子们贪玩,娱乐原本也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平时课业重,压力大,压抑了贪玩好耍的欲望,假期里就该释放出来。如果此时再报着学习的计划不放松,心中的愿望得不到满足,脑子里的弦一直绷着,最终的结果是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难怪定的计划总是落实不了。

  放假了,同学们不妨先把学习任务放一放,把自己想玩的计划列出来。如果一位男生最想打游戏,就把它排在计划的首位,算好玩游戏一共要用多少时间,每天需要多少时间,具体安排在哪天完成。依此类推,再把次要的、其他娱乐项目都列出来,玩的计划也要详细、明确、到位,而玩的计划要比学的计划好完成得多,相信同学们会玩得合理、充实。

  玩的计划完成了,再用剩余时间实现学的计划。学的计划也得按照轻重缓急安排顺序,这方面相信学校的老师会给予详细指导。同学们按照老师教给的方法,再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往年列计划的经验,学的计划应该不成问题。玩的计划和学的计划在时间上可以相互交叉,但不可相互干扰,打乱时间。相信同学们玩好了也能学好。(北京考试报记者:安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