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英语复习:用一个寒假换来学习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09:54  新闻晨报

  □市西中学高级教师沈星美

  对于广大正在复习迎考的高三学子们来说,利用寒假适当的同时,如何有效地抓住这一时段进行科学的复习无疑是高三学生当前最关心的事。

  “劳逸结合,稳中求进,继往开来”是我送给考生们的三句话。下面我们就高考英语的复习来具体谈这三点建议。

  劳逸结合 训练灵敏听觉

  寒假毕竟是一个假期。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考试和复习工作后,学生们应该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好好放松一下。适当的休息对于提高学生日后的学习效率和积极性是非常有帮助的。在休息的同时,进行一些强度较低,相对轻松的听力的训练就显得非常适宜。

  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听力的提高与学生的听力训练时间成正比。每天保持一定量的听力,训练并保持听觉的灵敏度才会有所提高。走亲访友或宴会吃饭的间隙,用MP3或者随身听练习听力,不仅方便也很可行。不过记住,听的时候要确保用心听,碰到听不懂或理解错的部分可以在事后对照答案和参考。切记自以为听懂了大概却抓不住关键信息的做法。

  稳中求进 提高阅读能力

  阅读技巧和经验是在实践中获得并积累的。利用寒假长达一个月的空暇时间,每天读一些题材不同而又符合自己程度的语篇,是备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可利用每天起床前的半小时,阅读几篇文章。务求读懂全文,切不可“浮光掠影”。对于较长较难的文章,可采用先读问题与选项,后读文章的办法。答完所有的题后,可以再快读一遍文章,逐一校对各题答案,查看答案是否前后照应,并在关键的地方结合上下文认真思考。

  彻底起床后,是一天之中人头脑最清醒效率最高的时刻。这个时候,做一些考核学生对语境的理解程度、逻辑思维和词义搭配能力的完形填空是很合适的。要求考生每天上午坚持做两篇完形填空。

  继往开来 学会举一反三

  处在高三至关重要的两个学期之间的寒假是承前启后,梳理总结的好时段。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之后,寒假正好可以让大家对以往做过的练习进行反思。学而不思是大敌,“做过算数,对错不管”是时间的浪费。当然,寒假也是增加和强化词汇量的好时机。词汇量掌握的好与坏、量的多与少,直接反映出考生的英语语言能力的高低。

  温习巩固以往试卷中整理的错题,把句子结构分析清楚,尤其是对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非谓语等高中重点语法,重在理清思路,要学会思考错误,从思维方式上纠正自己,以期形成良好的习惯,避免重复犯错,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在假期里进行身心放松休息的同时,总结过去一个学期的经验教训,拾遗补缺,也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寒假虽短,但是如果能予以充分利用,却可以使高三学生们在这较短的时间里有一个可观的飞跃。最后,祝所有的高三学生都能够过一个充实有效、快乐有益的寒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