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直面高三学生十大困惑:经常失眠 不愿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0:52  海峡都市报

  NO7:老担心失误怎么办

  “我是一名高三的女生,越临近高考,就越来越明显地感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不舒服,唯恐出现考试失误,每次模拟考试分数就像一块巨石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知道这样不好,但又不能自拔。我该怎么办?”

  解答:考前焦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经历过考试的挫折,对考试期望值过高(来自家庭、自我加压等),考试准备不充分,考场意外事件等,这些都导致考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减轻紧张焦虑的办法就需要针对不同的原因认真分析,正确对待考试挫折,降低高考期望值,做好考前的准备。放松自己,正确对待考试,即使没准备好也应正确面对,考试是公正的。记住一句话———“我尽力便可以了”!

  NO8:达不到理想目标怎么办?

  “高一、高二时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在年段里排在前二十名以内。而且我的英语不错,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律师,因此我想报考

复旦大学法律系。为了达到我的目标,我要求自己上高三后,第一次月考在年段十名以内,结果我达到了目标,当时我的状态很好,好像想做什么就可以做到;第二次月考,我在年段排名第五;但到了第三次月考,我将目标定为年段前三名,想不到我的状态却从此变差了,时好时坏,再也没有进过年段前十名,我感到很郁闷。”李丹说,最近这段时间,每当学习不顺的时候,她就不由自主地产生怕死的想法,而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让她觉得很恐惧。

  解答:表面上看,李丹对死亡恐惧,其实是对现实的恐惧,是对学习的恐惧。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非常重要。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永远都超越别人,即使有能力超越,也有个过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你将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即使达不到,我们也努力过,就不必后悔。

  NO9:经常失眠怎么办?

  晶晶是重点中学学生,自从上了高三就开始患一种奇怪的“病情”:做作业的时候想睡觉,可一躺到床上却老是睡不着,脑子满是没有做完的作业,即使作业做完了,脑袋里还是要胡思乱想,经常要两三点才好不容易入睡,睡觉也睡得不踏实,老是做梦,夜里也经常醒来。长此以往,晶晶不像别的同学有精力早读,成天迷迷糊糊的,上课的时候也是无精打采。晶晶怀疑自己得了神经衰弱。

  解答:晶晶的失眠是由于她过分关注自己的睡眠,拼命想摆脱失眠带来的不适,从而产生了继发性的焦虑,这样不仅不会消除症状反而会使症状恶化,对于出现的失眠症状,只有接受,不回避它,顺其自然。睡不着时不强迫自己睡觉,起来看书,想睡觉时再上床睡。其次,放低对自己的要求,不强求事事都做得完美,允许把事情放到第二天再做;睡前不做繁重的脑力劳动,可看看书报,听听音乐,保持心情的宁静。同时,要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即使睡不着也要坚持早起,加强体育锻炼,勇于自信,不要以睡不着为借口逃避自己该做的事,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学习,为所当为。

  NO10:害怕上学怎么办?

  儿子初中就读于一所普通中学,性格比较内向但成绩非常好,一直是年段第一名;中考考上了本市最好的一所重点高中。谁知进了重点高中后,由于竞争激烈、高手如云,儿子的学习成绩竟然越来越差,高二下学期大多数科目都在二三十分徘徊。高三开学没多久就中途不愿意上学了,一直呆在家里休学。真是无计可施……

  解答:虽然这位学生已经高三了,但他还是用儿童的思维来处理他面临的问题,初中时因为学习成绩好受到老师的重视,就如同一个被老师宠坏的孩子,上了高中一旦没有得到别人的宠爱,就开始用孩子耍赖的方式来逃避责任,拒绝上学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建议可以加强预习和补课,尽量开导他正确看待成绩,但是这种心态并不是短期内就能改变的,需要本人锲而不舍的努力。另外,也可以尝试转学到一所普通中学去。

  友情提醒:

  寒假已经开始,毕业班的学生也将进入“休整期”,然而,由于“大考”迫近,许多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也开始自暴自弃。教育专家称,寒假是调整心态的“黄金月”,及时通过心理咨询,使学生的心态恢复正常,将使寒假期间和下学期的复习效率大大提高,为考出好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学校、家庭,能够多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他们以正确的点拨,少一分严厉,多一分理解;少一点要求,多一点引导。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