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5大关键词PK6大坏习惯 寒假生活习惯忌宜大比拚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1:52  新闻晨报

  寒假里,中小学生一下子从有老师管束的课堂跳到完全自由的生活中,会打乱原来的生活作息表。睡懒觉、暴饮暴食、沉迷网游、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等不好的习惯难免充斥生活。如何过一个有规律、健康又安全的寒假?怎样养成假期良好的生活习惯?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为我们指出寒假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并提一些好建议。

  记者在假期伊始,走访了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室的申燕萍老师,了解到寒假中青少年常
常会出现的几个问题,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个醒。

  购物欲

  [分析]

  给压岁钱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为了讨个吉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顺顺当当。学生们因此在春节里也能发一笔小财。学生平时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压力比较大,同时也受到老师和家长的管束,没有非常充裕的时间和金钱能够出去购物。因为放假,他们的压力得到释放,而且手头又一下子有相当多的资金可以自由支配,很容易就能够引发他们的购物欲望。申老师做过一个调查,每年春节,一个学生用掉的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出现很多的状况就是,这股购物欲望过去之后,他们会发现自己其实买了很多没有用处的东西。

  [专家建议]

  家长们可以适当控制学生手里的金钱总额,与之协商一下,把一部分钱存起来,在将来用在更合适的地方。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学生在买东西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三个一定要把这样东西买下来的理由,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理由的话,就放弃购买。也可以在购物的时候请家长同行,大家投票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贪睡症

  [分析]

  这几天,冷空气来袭,阴雨连绵不断,青少年很自然地不想出门,成天腻在床上。但是申老师提到的贪睡症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贪睡而已。在春节期间,亲戚之间一定会聚在一起,话题的中心无非就是孩子,常常会把几个孩子放在一起比较。成绩优秀的孩子自然会受到称赞,但是被拿来比较的孩子,常常会产生自卑感。而每到这样的日子,就会有一种消极的暗示,以至对家庭聚会产生抗拒情绪。贪睡成为了一种逃避行为。

  [专家建议]

  家长们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来跟其他孩子做比较,要看到他身上的闪光点,不要总是拿孩子的不足大做文章,让他感到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对孩子来说,鼓励其实是一种保护。

  暴食

  [分析]

  平时在学校,学生都是吃统一的配餐,营养和食量都有一定的控制和搭配,但是过年的时候,宴请聚会是唱主角的活动。在没有压力,又有那么多

美食诱惑的环境下,学生常常放开肚皮就吃,从早吃到晚。到了假期结束的时候,会有很大一批学生肠胃功能紊乱,产生神经性呕吐。

  [专家建议]

  家长们最好给孩子做个榜样,饮食规律,定时定量,更可以带孩子出去做做户外运动,将他们的注意力从吃上面转移到其他地方。

  上网、看电视、发短信成瘾

  [分析]

  网瘾、电视瘾、短信瘾已经不是什么新的话题了。但是申老师认为还是有提醒的必要。每天上网超过5个小时就是有网瘾了,而青少年眼睛的承受能力只有2个小时,所以家长最好监督孩子,每天的上网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小时。否则对孩子的视力有极大伤害。长时间看电视同样会对视力造成伤害。

  [专家建议]

  在节假日期间,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出门走走,或者建议他与朋友们外出观光旅游,以避免他长时间坐在电脑前。

  “弃本族”疯狂玩耍

  [分析]

  很多学生在放假的同时也把书本丢在一边,寒假作业也根本不去理它。他们整个假期就是“狂玩”。到了开学的时候,连书本也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寒假作业更是要连夜赶出来,放出去的心收也收不回来。

  [专家建议]

  家长们可以经常提醒孩子玩要适可而止。也可以让他们自行制订一个计划,按时完成作业。快开学的时候,也可以提醒一下他,检查自己的作业进度。同时,家长可以趁着寒假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带他们去科技馆、书店逛逛,让他们有学习的内动力。

  毕业班成“恶补族”

  [分析]

  初三、高三的学生在过完这个寒假后,就要迎来最紧张的最后一个学期了。所以,很多要强的学生和家长,在寒假里抓紧每分每秒,成为“恶补一族”的成员。整天待在家里做习题。

  [专家建议]

  寒假本身就比较短,如果连在短短一个假期里,学生的压力都得不到缓冲,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最后出来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无论是学生本身还是家长都要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这样才有精力进行最后的冲刺,来应付考试。正确认识用脑方式,明白养生之道是事半功倍重要法宝。太急躁唯一伤害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过“好”寒假的5个“关键词”

  那么怎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又安全的呢?

  为此晨报请来了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盛裴校长、学校大队辅导员姜老师。让他们来为我们说说过“好”寒假的5个“关键词”。

  关键词1:作息合理

  在假期里,学生周围的约束力量减少了,为了使他们的生活继续在正常轨道上进行,学校建议学生自己设计一个作息时间表,为自己的寒假生活作一个简单的规划,计划自己在放假的时候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学习和玩耍的时间怎么分配等等,指导老师会在旁边加以引导。

  关键词2:不忘运动

  冬天天气较冷,孩子们会懒得动弹,天天窝在家里,对孩子们的健康不利,所以我们规定学生每天必须坚持锻炼一小时。因为每个人的住房条件和周围环境都不一样,所以,我们不限定学生的运动形式,不管是室外的、室内的,早上锻炼还是晚上锻炼都可以,只是要学生们多动动筋骨。

  关键词3:礼貌访友

  春节走亲访友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学生们会经常到亲戚家串门。为了避免有些学生表现出独生子女的“坏习性”,我们会对学生们待人接物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他们能够在走亲戚的时候表现得体、礼貌。

  关键词4:健康饮食

  春节期间,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这还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春节里,跑一户人家就是一场酒席,孩子们常常会不知不觉地暴饮暴食,这样很容易引起肠胃问题。因此,寒假里的健康饮食显得特别关键,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节制和食用的卫生。

  关键词5:安全第一

  放假,很多学生会选择出门旅游,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也是很多学生的“最爱”,但是每年都有因燃放不慎而发生的

安全事故。因此必要的时候,家长要进行特别的提醒。

  据盛校长介绍,寒假前,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老师会和学生们交流他们的寒假计划。在寒假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老师会让他们每天进行自评,如果认为自己做到了自己设计的寒假计划,就可以给自己一颗星,同时也让家长参与互动,评一评孩子的表现,好的话,也可以有一颗星,这样可以很大地提高孩子执行计划的积极性。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主要还是靠他们自律。老师会通过电话聊天或者家访和学生们沟通,看看他们的计划进行得如何。(作者:张睿卿 林颖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