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学考试呈现四大趋势:课程设置成为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3:5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我国开创25年来,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开放性教育形式,在高等教育中树立了牢固地位。教育部自考专家认为,自考是一种教育,而非仅仅是考试。近年来,全国自学考试发展呈现出以下四大趋势。

  非学历考试增长

  2002年时全国考生增长到1400万人次,之后略有下滑;2004年反弹到1200万人次。与此同时,非学历教育连续4年增加。据初步统计,去年考办系统组织的非学历考试全国达500万人次,浙江、山东、江苏等地自考非学历教育已经接近、甚至超出了学历教育,做到了比翼齐飞。北京非学历教育发展也很迅速,体现出了这种势头。

  在职人员成主体

  2004年,全国专科以上学历的考生已达630万人次,占考生总数的52%。在职和农村考生也达到了考生总数的60%以上。从生源结构出发,自考要向继续教育调整。

  本专科结构趋合理

  开考专业中,本科已超过专科,与我国的普通高等教育接近。据统计,目前在校大学生中,53%是高职、高专,他们可以通过自考完成继续教育。

  专业更有针对性

  原来考生为拿文凭参加自学考试,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增强针对性将是自考未来发展的最大趋势。

  目前北京有70%的考生是外地赴京人员,很大部分是进城务工者,他们的学习目的是更好就业。北京适应了这个形势,在专业上有了很大改变。新专业能否有更强的针对性、更强的

竞争力,核心是课程设置,这也是自学考试今后的发展重点。(本报通讯员:贝犒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