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级考了59分 上天真是跟我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1:28  中国青年

  总觉得无论道德和行为被解构成什么样,自己都必须有一份坚守,那是一个人存在与发展的基石,是你最初的人格力量。

必要的坚守

  作者:飞廉

  去年秋天的空气中弥散着一丝暧昧、一层诱惑。

  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公布的那天晚上,我一点鼠标,跳出来的是59分,那鲜红无比的两个数字组合把我轰得两眼发花,连脑袋也被轰出几秒钟的空白。人道是: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少一分流泪。也许你会嘲笑我或者拍拍我的肩膀要我不要灰心再接再厉。但,谁又能完全了解我的心情呢?我心里感到的不仅仅是伤心遗憾,还有愤怒和一丝连我自己也说不清的复杂心绪。

  广西大学

英语四级答案泄露案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引起轩然大波。作为这个考区的学生,面对的诱惑可想而知,它考的不只是英语,同时也考验着人格、人性。在考四级前也曾有人问我要不要四级答案,说实话,我当时进行过一番复杂的内心斗争与挣扎。有捷径谁不想走呢?况且,转眼快要步入大四的我,如果这次不过四级,在被实习、找工作包围得团团转的未来一年里,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我也深深知道,在大多数行业对英语等级有着一定要求的今天,那一纸证书对我毕业求职的影响。可最终我还是选择相信自己的实力,坚持了自己的操守。更为重要的是我害怕,害怕自己这一次对操守的放弃,会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永远也关不上了,如开闸的洪流,将自己的所有坚持冲得一干二净。

  59分,上天跟我开了个不小的玩笑。一切都心照不宣,在他们的狂喜中我黯然地走开。有什么好狂喜的!我对天狂吼一声,宣泄着心中的愤怒。是的,我愤怒,自己辛苦付出换不来的结果,别人只须借助金钱的力量,便轻而易举地办到,并且毫不知耻地大肆宣扬,仿佛证明了他们的能力和过人之处。难道这不是一种背叛?背叛了人类自远古便具有的坚韧意志和思考、开拓、学习的能力?

  我知道这是一个解构的年代,以前的种种坚持,过去的传统信仰仿佛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它们都在或多或少地遭遇解构,而新的行为准则却没有被确立或还没强大到能够维系整个社会发展需求,能使公众接受。在这种意识、信仰混乱的年代里,人的某些坚持,总是容易在看似一次的偶然中,在尝到一点蝇头小利后,被逐渐地解构掉。殊不知这点蝇头小利让自己放弃了一种力量,出卖了自己内心的一片净土。

  我无意于表现自己“多么高尚和伟大”。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谁也逃不开解构的洪潮,平凡而脆弱的我也被解构得七零八落,失去方向,有迷茫,有思考,有挣扎。

  曾经我也相信爱情,在大二时,暗暗地喜欢一位如阳光般灿烂的男生,我知道他有一位漂亮的女友,却还总是傻傻地不知厌倦地去看他的每一场球赛。那时的我单纯而纯洁地把他作为我心中“他”的形象,做着虽知不可实现却甜蜜的爱情美梦。可是,就在我满含羡慕地看着他骑

摩托车载着女友呼啸而过的那个晚上后,我的幻想与憧憬便被粉碎。就在那晚,他们遭遇了
车祸
,他幸免于难,而他的女友却被重重地抛在了水泥地上,永远没有爬起来。

  我失去了“情敌”,却没有获得爱情。两个月后,我在他的追求攻势下,逃命似地跑了。现如今,我也只是孤单地看着从我面前走过的一对对情侣。

  我曾经相信善恶有报,相信公平公正,但在这个流行“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时代,我看到那些道德评判显得那么地无力。在解构中,人的个性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推崇,无论你怎样,或颓废,或张扬,那都是自我个性的体现,甚至那种种在传统中不可为的在现时被称为“酷”“有个性”处处讨人喜欢。我不理解:难道提倡个性张扬就不需要一种要求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了吗?

  我总觉得无论道德和行为被解构成什么样,自己都必须有一份坚守,那是一个人存在与发展的基石,是你最初的人格力量。

  秋天过后,我仍然穿梭在大学校园的各个空教室中,除了试讲、写实习教案、准备就业推荐表外,手中还拿着一本厚厚的英语单词书。我知道当一种意识受到你周围人普遍接受时,你的抗争会显得幼稚和不识时务。但,我相信自己还是会坚持的。套用某个哲人的话:我之为我,只是因为我自己。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考后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