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早种的种子不会发芽 高三那年我们不谈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2:17  海南新闻网

  读高三那年,英子18岁。

  18岁的英子出落得像一朵水仙花。小巧的鼻子,浓浓的眉毛下有一双黑而亮的大眼睛;红润的嘴唇,一张秀气脱俗的脸。

  英子读书很勤奋,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她有点腼腆,性格属于内向的那种,在
她的身边,追求者甚多。

  高三第二学期,我和英子同一个班,恰巧她在我的前一位上,我们之间的距离近,课间常有一种淡淡少女的清香拂鼻而来。久而久之,我渐渐熟悉了这种清香,也爱上了这种清香,从那时起,我对英子有了好感,确切的说,我喜欢上了她。或许和大多数同学一样,英子的美在我心中是不置可否的。

  单相思的种子慢慢地在我的心中种下,但我总觉得它不会发芽、开花,我想,任凭我怎样的施肥浇水,种子仍然会埋在泥土下的。我不禁觉得这种努力有点多余,不足可取。

  在这之间,我渐渐地感到自己份量的轻重和有着许多不可取的地方。比如说:学习成绩差、相貌平平……等等,这与英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相差甚远。虽然英子没有在我面前树立起白马王子的形象,但是,我有种自卑感。

  英子虽有点腼腆,但总是快乐多于忧愁,我为此而暗暗高兴。为了更加接近她,我总爱找些话题与她讨论。英子对讨论问题很感兴趣,尢其是对讨论学习方面的课题。有时,我明知她的答案是对的,我却故意说她出了差错。令她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还是她胜利,我乐呵呵地笑了,英子也笑了。我常常看到一种羞涩的灿烂笑容荡漾在英子的脸上,像春天的花。

  这样的一张青春笑脸,我不敢想像英子会喜欢我的,万一弄得不好,我们之间连笑声也会消失,正如此,我只能和英子保持在原先的生活轨迹上,不敢有非份之想。

  有时,我也爱拿一些自己会做的习题请教英子,目的是能和她搭上话,感受一下她那份助人为乐的真诚,缓解一下紧张的学习气氛。我这样做,并非在捉弄她。

  慢慢地,我与英子的话题多了起来,我们谈到毕业后的理想;谈过家庭的状况,但从来没有涉及到那个敏感的话题。自卑的心理与羞怯始终在压抑着我,我也常常在这种苦闷的压抑下喘不过气,可最终还挺了过来。

  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知道,以我的成绩,是很难再读下去的。可是英子,哦,一想到她,我的心不禁就有了轻微的内疚。我不能再这样拖累她了,我应该与她少接触才能不误了她的学习。但是,我能做到吗?尢其是想到毕业后天各一方,年轻的我就会从心底产生一种似失去了相恋多年情人后的感觉。我想,我是难以忍受的。因为那时,往日的欢声笑语已在我的心中渐渐潜化为爱,像一条小溪,汩汩的流向我,滋润着我干枯的心田,我深深地知道,我是需要这种滋润的。

  接下来的日子,我反醒的内心在自责,我努力的在表面上疏远了英子,有时她转头向我借笔,我只是随便的应一声,为的是让她不把话题扯开。可是,每每这时,我的内心是何其的难受呀!

  英子也渐渐地感到了我对她的冷漠,有好几次,我还看到了英子的眼里有着失望与痛楚。这时,我会想:英子干什么了?可能是她的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或家庭的压力大吧!

  我姑且不去多想,任由这个疑问随着日子流走,或许迟早有一天会得到答案。

  英子似乎比以前更勤奋了,大家也在为高考的事而暗下苦功,身边的事谁也没有多留意。

  在一次又一次紧张的复习中迎来了高考。英子挺有信心的,脸上又堆上了久违的笑容。我为此而高兴,同时也不禁悲凉起来,因为不久,我要和英子真正的决别了。但一想到她的前途无可限量,而自己的前途一片渺茫时,心里面多少的悲凉也会消失,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高考后,同学们的心情变得轻松起来,好快,个个却又为自己的前途而担忧。我是深知自己的力量的,我不敢去奢望,自然也少了那份多余的恐惧。

  在毕业晚会的那天晚上,在那将面临离别之际,我看到了英子往日的那张笑脸又明显的罩上了一层忧郁,那双大而亮的黑眼睛不是的瞅着我。当我与她的目光相对时,她又迅速的低下了头。那双眼睛里分明有着对爱的渴求与惊疑。往日里,在那双失望的眼神里,我找到了答案,在这一刻,我心里面掠过了一阵狂喜。

  当一阵阵美妙动听的音乐结束后,同学们在互相留言。几本留言本在班上传来传去,我只是随便的写了几句。

  当英子的留言本到我手上时,上面已密密麻麻的写了好几页纸,我随便的翻看了几页,赶紧翻到写满字后的空白纸上,举起笔迅速的写下:

  在这离别之际,多少往日的回忆又像潮水般涌现眼前。人生漫漫,但愿曾经的欢声笑语伴随你以后的人生之旅。

  我写下自己的名字,心潮一阵翻滚。

  晚会彻底结束,我回到宿舍,忙打开自己的留言本,欲寻找英子给我的留言,可是,怎么找也没有英子的字迹,我有点失望了。或许我们之间的故事该告一段落了,这不正是自己要期望的吗?

  后来,在漫长的暑假期中,我收到英子给我的一封信。信中说她考上了某市的一间重点大学。她说她曾经恨我,恨我对她的无情与冷漠;恨我把那份深深的友谊之情扼杀了,但逐渐,她了解了我,也了解了那份友情的负荷。信很长,字字写出了英子那时的心境和向往。那种受冷漠后令她对以后的人生有了新的选择,同样地,让她意识到爱情还年轻。

  种子早种下是注定不会发芽的。

  从那时起,我选择了漂泊,那点点的爱火花在瞬间已熄灭了。此后,没再有英子的消息。我们之间是真正的疏远了。时间过了几年,我想英子已读大四了。

  想不到,时间能斩断我对英子的爱恋。她或许也把我忘了。(作者:诗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