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物理考点点评:两板间距离应满足什么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4:09  城市快报

  南开中学 王学森

  题目:在两个平行金属板A、B上加如图(1)交变电压,最大电压为U,其频率为fo t=0时刻A板处有一个质量为m、电量为q的正离子从静止开始向B板运动(重力不计,开始时A板电势较高)。为使正粒子到达B板时速度最大,A、B板间距离应满足的条件解:设两板间距离为d,粒子加速的时间小于等于T/2时,粒子一直被加速,根据动能定理得最大动能为:

  Uq=12mV2最大速度为:V=2Uqm姨

  由运动学公式得:d=12at2=12Uqdmt2而t≤T2因此d≤12Uqdm(T2)2=Uq8dmf2解得:d≤Uq8mf2姨=12fUqm姨=do。两板间距离为do,对应加速时间为T/2。当两板间距离小于do时,场强增大,加速度增大,由d=12at2得:t=2da姨可知粒子运动时间小于T/2。

  讨论:若粒子在电场中运动了t=3T/2到达另一极板,粒子运动的速度———时间图线如图(2),第一段运动加速,第二段运动减速,第三段运动加速,这三段运动位移相等,最后的实际的加速电压为U/3,因此粒子运动到另一极板时的动能为Uq/3。

  若粒子在电场中运动了t=(2n+1)T/2时到达另一极板,由图(2)可知最后的实际的加速电压为U/(2n+1),粒子运动到另一极板时的动能为Uq/(2n+1)(n=0,1,2,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