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新托福考试5月首次开考 变脸之后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6:03  中国教育报

  新托福考试即将于今年5月在我国内地首次开考。托福考试“变脸”之后啥模样,托福备考者需要以怎样的方法、策略备考,以应对新托福考试,日前,在泰德时代集团召开的授权天津市富臣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为泰德时代新托福考试培训及模拟考试体系在天津地区的区域战略伙伴的新闻发布会上,几位托福考试权威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托福考试从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40年,作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组织的一项标准化语言考试,已经得到很多国家的大学认可,托福成绩成为招收国际学生的参考条件。但是,任何考试都有历史的局限性,托福考试也需通过不断改革,力求更加准确地反映考生的英语水平。

  此次改革据称是托福考试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改革,与去年以来英语

四六级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4级考试、英国雅思考试等几大国内外英语考试的改革调整一样,托福考试改革的核心是更注重考生语言应用的实际水平。

  从考试形式来说,旧托福的考试形式是传统的纸笔考试,新托福则采用比较先进的基于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化考试,这种考试将在具有特定网络环境的计算机上进行,并通过国际互联网实现题目和答案的双向传输。

  从考试内容来说,旧托福的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写作、听力理解、结构和书面表达(即俗称的语法)、阅读理解四个部分,其中写作的评分是独立的;新托福考试的试题却完全按照听、说、读、写四个部分设置,试题整体结构更加完整,考查的难度也有较大的提高:阅读的难度会更接近美国大学课本的阅读水平;听力将贴近真实场景,由短对话代之为校园情景对话和课堂演讲;口语部分和现在的TSE差别不大,题目内容类似于美国课堂上的发言,这就要求考生具备看懂或听懂内容、形成自己的意见和语言表达三种能力;写作的难度也会加大,文章数量将由一篇改为两篇,其中一篇和现在的笔考基本相同,另一篇类似于课堂笔记,也就是说,新托福的写作将测试考生课堂上记笔记的能力。

  据专家介绍,新托福更加贴近美国的大学生活,模拟校园更真实的语言环境,注重全面考查考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它尽其所能地回归到设立托福考试的初衷,力求使每个

留学申请人能够在出国前熟练地掌握英语,缩短在国外的适应过程。新托福考试体现了新的英语教学理念和考试理念。

  托福考试“大变脸”,考生应怎样面对这张新面孔?

  新闻发布会上,泰德时代教育集团总裁邹晓东、新托福考试专家韩宝成等纷纷给备考者“支招儿”。他们认为,中国学生过于注重应试技巧和考试方法,而在语言应用上所花力气不够,特别是欠缺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从这点上说,新托福考试直插中国学生的软肋。当然,这对大家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有利于考生改变传统的应试思维和语言学习观念。

  他们指出,托福考试的目的是测试非英语国家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北美英语国家的高等院校中顺利完成学业。新托福考试改革的关键是用交际语言教学理念替代认知型的结构主义语言教学理念。针对中国应试者的特点来说,新托福改革最突出的方面是,在全面测试应试者听、说、读、写各种技能的综合理解与应用能力的基础上,将更注重对听、说能力的测试。这一理念的转变体现在新托福考试策略、考试内容、机考方式等各个方面,甚至已经深入到考试中的每道题中。

  因此,他们建议中国学生在打好语言基础和集中备考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听说能力和书面归纳能力的培养,自觉地锻炼由点带面,由文化内容带动语言形式,由语句段落到篇章,由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由形式认知到应用交际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学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多运用、培养英语思维习惯,多看一些英文的教科书,熟悉这种文体的写法,尤其要加强听力训练,新托福对听力的要求是空前的,除了阅读部分,每个部分都要求有很高的听力水平,听不懂,下面的题目就无从做起,所以考生一定要彻底放弃用听力技巧来对付考试的想法,踏踏实实训练、切实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记者:张宝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