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探索口语考试新模式 改变“一考定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6:08  中国教育报

  英语口语的重要性正日益被英语学习者和教育者所看重,但如何正确有效地评估英语口语学习效果却成为现行教育体系的一个难题。在日前结束的以提高青少年英语表达与沟通能力为宗旨的“迎奥运·舟杯”第三届北京海淀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上,选手们体验了一把网络评价英语口语考试系统的魅力。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坐在计算机面前,带着耳机和小话筒,根据屏幕上出现的单
词音标、句子段落进行拼读,或看图回答问题,计算机自动录音,形成学生个人的考试“档案”。在规定的时间里,学生可以听自己的录音效果,如不理想,可删除后再次录入。

  据有关教育专家介绍,目前大型的语音型口语考试中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考生数量大,师资力量和考试设备有限,采用直接面对面的考试方式,在组织管理方面有很大的难度;师资水平的差异以及考官和考生直接面对面的方式,无法绝对控制和保证考试公正、公平的进行;考试方式单一,难以引入新颖的考试题型;对于考试结果的分析处理难于进行,无法有效地进行关于考试的纵向和横向比较,难于形成统一的考试标准,等等,这些都影响了口语考试的评价和效果。

  网络评价英语口语考试系统正是在力图探索口语考试新模式。据了解,该系统是

清华大学全国“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网络评价”的子系统,通过基于网络环境的过程性评价、档案袋式评价,给学生更多的发挥自己个性和才华的机会,探索改变“一考定终生”的传统考试招生模式,为多元评价探索新的方式。(记者:卢丽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