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云南公务员报考恐怖三日 凸显就业困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6:53  新华网

  今年,云南省公务员报考场面极其火爆:熬夜排队,“长龙”绵延,分批进入,四天内共35000人直扑云南省人才市场。业内人士称:报考之火远远超出预期,令人叹为观止。“恐怖”――这是他们为这次报名场面给出的定义。

  而“恐怖”背后,仍然是冷若冰霜的“就业难题”。

云南公务员报考恐怖三日凸显就业困局(组图)
云南省公务员报考现场人满为患

云南公务员报考恐怖三日凸显就业困局(组图)
报考者挤做一堆,争抢极其有限的名额

  “恐怖”三日

  云南省公务员报考现场人满为患!

  已经从云南大学毕业两年的刘雯度过了一个让她回忆起来仍心惊肉跳的三天――从1月16日到18日,连续鏖战三天,总算报考公务员成功。

  16日早上9点多,赶到云南省人才市场的刘雯被吓了一跳,"到处是人,因为场内的人太多,入口正面、背面都排着长队等着分批入场,一直排出几十米远。" 在人才市场二楼,云南省31家用人单位专设了报名点,共1758个岗位严阵以待。

  很多人从清晨6点就赶来了,而第一批进场者居然从15号夜里就开始熬夜排队。

  刘雯从上午9点半一直排到下午3点才终于进场。期间,她托人给她买了一张5元的门票。“买票也得排队,如果先买票再进场就更晚了,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

  进场之后她彻底“懵了”。拥挤不堪的空间里摩肩接踵,到处是人,空气令人窒息,报名者彼此推搡着,在接近每一个单位展台途中举步维艰。报考监狱系统的刘雯无论如何也挤不进去――面向社会招考9人的云南省第一监狱展台前大概围着200多人。

  下午4点半,展台工作人员突然大声宣布当天报名截止。挤到中途的刘雯差点哭出来。从早上到现在,她没吃一口东西,没喝一口水,最终没把名报上。“连展台边都没挨到!”

  第二天刘雯运气稍好,终于报上了名,但因为证件不齐,只能挤出人群回家。这天从进场开始,她整整花了6个小时。18日,早上10点排队,下午2点半进场,刘雯终于报名成功,在一楼大厅的报名表审核点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准考证领取单。

  报考者挤做一堆,争抢极其有限的名额

  “就像打了一场大仗!腿都软了。”她说。

  比刘雯更"惨"的还有很多,昆明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李铭是其中之一,他早在15日晚上11点多就赶到门口排队等待了。当天夜里熬通宵的至少500人;为打发时间,很多原本互不相识的大学生开始自发聚在一起打扑克,下棋,聊天,不少身体单薄的女孩甚至带上了棉被。

  “大家都来排,你不排绝对心慌!听说不少单位报考人数达到200就停止报名了。只能尽量赶早。”李铭说。通宵熬夜使他在16日的混乱、拥挤的“激战”中差点缺氧晕倒。

  17-18日,等候进场的队伍一直从云南人力市场门口排到了人民西路,长约一里;本来18日终止的报名被迫延长到了19日。

  人群中有很多头发花白的老人。原昆明平板玻璃厂职工老刘手里拿着两份招考信息的小报。他是为今年毕业的儿子来排队的,“我排上午,他下午再来。”

  为了维持秩序,昆明出动了近20个警力,人才市场保安先后出动近80个。延绵的长龙给小商小贩带来了商机,他们沿街兜售的烤玉米、烧饵块一类小吃卖得非常火。

 [1] [2] [3] [下一页]

    特别推荐:2006公务员面试全方位指导

    点击查看全部2006公务员面试、调剂信息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