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兴趣爱好与专业选择:24个学科你适合哪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8:2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以及相应的能力。兴趣中隐藏着学习的强大动力。如果一个人对一件事兴趣盎然,就会乐此不疲,不断学习和探索,并有所创造。兴趣对于学习、择业乃至事业发展都是大有好处的。可以说,谁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职业,谁就踏上了通往成功的大道。

  到高中这个阶段,学生的兴趣开始逐渐从广泛到狭窄,有些人的兴趣已经比较稳定
,倾向性越来越明确。因此,根据学科兴趣来选择专业是可行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认真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认清自己的兴趣究竟在哪方面。这种分析不能仅停留在大的方面,如理工、文史、艺术等,还要进一步细化,如对政法、医药、经济或工程哪一类更感兴趣?是毕业后立即投身于某一职业还是打好基础后继续深造?兴趣越具体,志愿的目标指向就越明确。

  为了方便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下面列举二十四个学科,并说明有何种兴趣的人适合选择这些学科。

  1、 语文:喜欢阅读文学作品,擅长用文字表达思想。

  2、 外语:喜爱文字和形象记忆。

  3、 美术:爱用形象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4、 新闻:关注国内外大事及周围发生的事件,经常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5、 历史:热衷于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谈论起来津津有味。

  6、 法律:长于辩论,逻辑性强,对事物反应迅速,并能冷静分析。

  7、 医学:喜欢了解病症的来龙去脉,对病人有深切的同情。

  8、 教育:渴望将自己的知识和才能传授给他人。

  9、 化学:爱动手做实验,能够细致地观察事物变化的过程。

  10、生物学:喜欢观察动物和植物的生长变化,了解其内在的发展规律。

  11、 物理学:对物理现象的原理和规律感兴趣。

  12、地理:热爱大自然,对自然界的构造和地质变迁规律感兴趣。

  13、数学:喜爱数字游戏、公式的推导、简便运算等。

  14、建筑:喜爱手工、美术设计,长于空间想象和构思。

  15、轻工:对食品、纺织、日用品等生产工艺和流程感兴趣,喜欢从事相关的开发设计工作。

  16、电子技术:对电路设计、开发、维护,尤其是微电子技术有兴趣。

  17、工程:对某些应用领域的工程设计、工程技术研究及具体实施感兴趣。

  18、地质:喜欢从事野外地质考察,对地壳和海洋的地质变迁规律等感兴趣。

  19、交通运输:对车辆、航空和航海等交通工具的管理及相关工程技术问题感兴趣。

  20、农业:爱探究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规律、生态农业的开发等。

  21、政治:爱看新闻,常谈论国家大事,喜欢哲理和辩论。

  22、经济:热衷于谈论生意,比较务实。

  23、体育:喜爱运动,经常参加户外活动。

  24、音乐:喜欢有节奏有韵律的事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