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考生心理辅导:中考临近 把要做的事按主次排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5:49  城市快报

  寒假来临,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同学们终于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了,然而对于很多初三学生来说,心里却不敢有丝毫大意,毕竟新学期的开始就将意味着中考的临近。怎样在寒假里调整好自己的身心状态?春节期间的起居应该如何安排?有没有既能放松娱乐又不会耽误学业的好方法?为此,新华中学心理辅导老师马丽丽给大家量身打造了一套假期健康生活方案,帮助同学们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生活:制订计划

  马老师说,寒假期间,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有的同学又想出去玩,又觉得还有很多功课要完成,结果到最后往往是丢了西瓜,拣了芝麻。所以,建议同学们先给自己制订一个粗略的计划。

  首先,思考假期中大概有多少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做到心里有数。其次,考虑这些天想做的事情有哪些,当然包括学习和休闲两方面。然后,把拥有的时间和想做的事做一个配比,根据事情的主次做出取舍。取舍的根据则是这些事情的重要程度。可以按照最重要、次重要、重要、不太重要和不重要等标准,将想做的事情排序。先完成最重要的和次重要的,而不太重要和不重要的可以适当放弃,这样能促进同学们按部就班地实施计划。特别是那些贪玩的同学,当自己不能坚持的时候,看看自己的计划就会有动力坚持完成,实在完不成则可以根据主次先完成比较重要的,这样就不会一事无成了。

  学习:查遗补缺

  寒假对于初三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温故而知新的机会。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前一段学习过的知识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并在梳理知识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途径。这样,可以使同学们在以后的中考总复习阶段,不会因为要复习的东西太多而增加负担。而对于那些能力上还有欠缺的同学,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知识上的漏洞进行弥补。特别是偏科的同学,更要从教材入手,夯实基础,而不要一味追求做难题。因为,从历年的中考情况看,各个科目的题目难度比例一般是 8:1:1或 7:2:1,也就是说基础知识占绝大多数。同学们只要踏实复习,这部分的分数是完全可以拿到的。另一方面,学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对新学期要学习的知识提前预习,比如,通读课文,预习单词、公式等。这样,开新课时就可以有的放矢。

  娱乐:切忌过度

  因为面临即将中考,很多同学的假期并不轻松。有些同学放假了也不休息,每天继续学习。马老师说,其实,越紧张的生活越需要调剂,尤其是冬季空气流通慢,户外活动较少,连续不断的学习容易造成大脑缺氧,降低学习效率。以每天学习 8小时为例,其间一定要穿插一小时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做操、打羽毛球、打篮球等,在家里还可以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适当休息运动后,学习的效果会更好。这就是著名的“8- 1>8”效率公式。

  还有一些同学自制力比较差,容易造成过度放松,而开学后成绩一旦下滑被其他同学超越时就容易着急从而引发焦虑。避免落后他人的最好方法就是每天按部就班,细水长流。爱好和休闲娱乐活动可以适当满足,但切忌过度。可以结合自己制订的计划表,当因为一些计划外的活动影响学习时,应相应地减少后面的娱乐时间,这样可以起到“惩戒”和“警示”的作用,促进自己按时按计划度过寒假。

  特别提醒

  春节期间,应酬较多,可能会有三四天和父母出去拜访亲友,这几天可以完全地放松,但过后一定要逐渐调整过来,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

  另外,特别要注意,寒假期间要坚持每天按时起居,早睡早起,尽量不要熬夜,避免精神疲惫,身体疲劳。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能暴饮暴食,要适度适量。

  在时间分配方面,要把握一个原则,即休闲的时间一定不能超过学习的时间。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心境是不能被破坏的,不然开学后很难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记者:郑然 周荣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