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尽抒晏:好好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9:53  自考365.COM

  一边咬着面包,喝着白水,一边忙着做规划书。

  电话响了,是妈,她在电话那头说:今天是新年了,你也不回家,我看电视说新年了,大伙儿都合家欢乐的,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心想我闺女在外面多受罪呀,过年了还一个人在外面… …

  我一边嚼一边说:妈,离春节就还有20几天了,别着急,过春节我不就回家了嘛。

  妈说:"你吃什么哪?"

  我说:"面包。"

  电话那边只听见妈妈的哽咽声。

  斗转星移,自从拿到自考毕业证从网上应聘来北京已经2年了,换了2家公司。

  目前我的工作应该算很出色的,这也是唯一能够引以为自豪的,但是工作不能等同于生活。繁忙又有压力的工作让我身上的灵气迅速消退着,以往的气定神闲没有了,取之而来的是浮躁、易怒、紧迫和麻木。

  连续加了十几天班之后,我终于挂了。想想仅有的校园生活,老师们教给了我们知识,却没有亲身示范给我们处理问题的方法和做人的德行标榜。填鸭式的教育让整个人懒于思考,这是在公司里面接触了一批研究生后我的感慨,相反,自考生曲折的经历让一个人眼界宽广很多,这是我们的优势。

  当初我问一个朋友说,学文科的未来是不是真的很悲观。他说当然不是,拿商界做个例子,大公司的CEO,很多是文科出身的,比理科出身的要多很多,因为学文的人博古通今的眼界让他们在事业上能够高屋建瓴的作出决策,有了航标的企业往往会取得好成绩。相较于学理科的人他们更容易相处,也更容易理解别人,有勇有谋又眼界开阔的学文的人,往往是天生的领袖。

  混在当今,当然要面对很多压力。中国古人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大的压力,看古书我觉得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比老祖宗节奏快多了,而老祖宗比我们潇洒多了,哪怕是大商大官。我也看过一些西方的管理和励志类书籍,初次看的时候惊叹万千,这是我从来没有的知识,为人做事有这么多理论值得借鉴,但看得多了,就哑然失笑,洋人的皮袍子下面,除了这些呆板的条条框框,适合我们自治和治人的很少。

  因为我也不知道,在压力面前该怎么办,所以我想起来早时候的爱好,胡乱买了一些书来读。《嗨!我是你的狗狗》是美国记者lisa的获奖作品,里面用一只小狗的口吻讲述了对狗狗该如何了解和喂养,里面的一些插科打诨让我捧腹大笑,好久都没有这么笑过了,最后写狗狗要死了,狗狗对主人说:我可能永远也弄不清股市是如何运作的,DVD为什么能够显现清晰的图象,但是我知道我爱你。我爱你,不论你多么的富有,亦或是多么的贫穷。 我爱你,不论你身体康健还是病弱。我爱你,无论你高朋满座还是众叛亲离。久违的感动在我心里跳动,想到那只最后一晚在我身边度过的狗狗,它把下巴枕在我大腿上信赖的眼神,都好像在诉说着爱与忠诚。

  前几天利用睡前在枕上看完了萧红的《呼兰河传》,用一种看似不经的口吻描绘着二十世纪初期东北呼兰河小城和乡村的世情风貌。 萧红的笔是很淡的,人们爱活着就活着,爱死了就死了,也没有人太在意。书中对于菜园子,老榆树,黄瓜,倭瓜,乱叫着背诗的情节,让我想起了模糊的小时候,爷爷的园子也是这样的,而我还有更丰富的海,沙滩,海堤和海潮。

  想到这些我闭上眼睛,用心灵去寻觅久远的风景,它们时模糊时清晰,里面的我好像永远也不会长大一样。

  自己在外,有很多人,包括妈也问过我是不是孤独,我也许日常生活不是很舒坦,但唯一不觉的就是孤独,心是一个小池塘,汇进来的水流则是各种各样的书和学问。他们每一股都有自己的"味道",细细品度每一种都能给我带来欣喜。

  无论如何,要好好活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