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自考生就业专题 > 正文

自考人物大林:自考生的自我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12  自考365.COM

  很多次,大林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从自考中进来,又从自考中出去。

  从我迈出校园门槛的那刻起,我已经被推向了社会,这真实可感而又可怕的社会。

  忽然想起了在《天下无贼》的电影中,刘德华说过的一幕经典对白:“他凭什么不设防?他凭什么就不能受到伤害?” 即使是刘帅哥的港版普通话,这样的台词说出来同样掷地
有声、直指灵魂。那一刻,所有在世俗生活中逆来顺受、梦想早已支离破碎的人们不由得唏嘘感叹——是心有戚戚然的惨淡,也是同仇敌忾的认同:对呀,凭什么就你纯洁无瑕?凭什么就你可以不面对现实的真相?

  电影里的刘德华用生命为代价,勉为其难地保卫了傻根纯洁的心灵,但谁都知道那样罗曼蒂克的理想主义不堪一击,残忍的现实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摧毁那片脆弱的净土。

  社会的残酷性,也许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我只是想说:经历的挫折会锻炼我们的意志,丰富我们的理解力。因为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能坚守在世界一巅,无怨无悔,才能在浮躁喧嚣的现实世界,坚守心灵的纯净。

  但在迈向世界的一巅的旅途中,我们自考生中的一些朋友难免会迷茫,难免会迷失方向,难免会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这个时候,我们自考生该怎么办?

  人一生下来,就已经有了位置。你是老大或者老二,甚至是老三。在城市里,独生子女,没有排位,但在一些地方,如果父亲有几个兄弟的话,父辈的下一辈还是有排位的。换一句话说,也是有位置的。

  到了上学,位置就非常明确,哪班哪组哪号。出了学校,你是工人,干部,团员,还是党员,都有一定的位置。这是肤浅的。

  你的志向,你的兴趣,你的抱负,你的环境,等等,也决定着你的位置,只不过这个往往被你忽视了而已。

  人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那是最尴尬不过的事情。

  有生活经验的人都有体验,电影开演了,你还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在没有灯光的黑暗里摸来摸去。那你既影响了别人,也耽误了自己。这个小事例说明,为什么在人家统统有了位置的时候,你还没有位置呢?位置的占有,与时机也很有关系。大家都知道,我们以前的

司法考试是叫律师资格考试,在那时,只要去考律师的人,大多都会很轻易通过,因为那时的时机有利于我们获得,而现在呢? 千军万马的司考生栽了下来。因为时机没了。自考也是如此,那时的自考也是普遍比较好通过,出题人也不会出这些**的题目,但现在时机变了。

  但是我们自考生又都明白,人都是往高处走,都希望自己越来越好。这也就是现在人为什么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追求地越来越高,有时也是摔得很疼。 所以,在自己的位置上,分寸感特别重要。你想想,人间为什么有分有寸有丈有公里有光年,还不够,还要有毫有厘……

  其实人生最难掌握的是分寸。

  如果你已经非常刚健有力,或者说你取得的位置已经非常刚健,那么你就不能再争强好胜。你应当与同志,与别人,平等共存,和舟共济。这样不会招来凶险。如果你非常脆弱,或者说你所在的位置非常低微,那你也不必跪下。你一跪下,别人就显得更高了。

  人生在世,位置每个人都占着一个。

  但那个位置是不是你应该占着的呢?那就得看你的能耐、你的志趣。你有了位置占得好不好,那就看你怎么布施怎么刚柔相济怎么阴阳协调。

  如果你想得到好位置,那你要抓住时机。

  就像聚会,去早了你会孤零零在那里,无所事事;你去晚了!有可能找不到位置;如果你德行出众,人家可能为你让出最好的位置。

  自己占位置,莫若别人为你让出位置,甚至是最好的位置,当然这时的你,也必定是德行出众的了。倘使你的位置无人为你让出又该如何?那就是应该审视自己为何会有此现象发生,再对症下药。

  人生,不亦此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