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wuhao:自强自信的自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16  自考365.COM

  我,是一名自考生,是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自考生。

  自考生,是一个自豪而辛酸的称谓,从这条路上走过来的人,洒下了太多的泪水和汗水。比起普通高校学生,自考生起点低,很多人是高考失利或是从中专转过来的,基础知识薄弱。而自考课程学习时间短,专科以及专接本的时间分别在2年左右,比普通本科几乎少一半。自考,说不上“千辛万苦”但至少也是“很不容易”,这是自考人共同的心声。每一张
自考文凭都经历过风雨的洗礼,每一单科的通过都凝聚着一股不认输的坚毅。然而那仅限于了解自考的人。社会上还有很多不了解自考的人,他们用斜睨着的眼神瞄自考文凭,用轻蔑的言语践踏自考人的自尊心,这是自考人最大的无奈!为什么在校自考生会觉得自己像是二等公民?学校的教学资源无处不是在优先考虑统招生之后才会想到自考生,更有些学校把自考当生财的副业来搞。为什么自考人对于自己辛辛苦苦获得的文凭会有种难以启齿的感觉?为什么统招生和自考生有着这么大的差距?为什么自考生要把自考文凭作为考研的跳板?有着太多的为什么,归于一点,因为社会对于自考证有着太多的不了解,或者说是误解。

  自学考试作为我国新时期教育改革的新生事物,20多年来己为经济建设造就和选拔了一大批合格人才,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自学考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此。自学考试作为一种独特的高等教育方式,还具有巨大的精神意义,它砥砺着广大考生的意志,提升着办考队伍的精神境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精神塑造。从自学考试演绎着一种精神这一视角来审视自学考试,我们有理由说,自学考试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巨大的。

  一、自学精神

  自学考试是把广泛的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严格的国家考试结合起来,造就和选拔各类专门人才的一种考试制度和教育形式。自学考试的过程固然有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的推动,但主要在于其自学,自学是自学考试的基础和核心所在,是自学考试区别于在校学习的最鲜明的特征。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要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社会助学在于辅助自学,国家考试在于主导和引导自学、检查和检验自学。这种以自学为主要特征的高等教育方式,强化了国人的自学精神。

  二、自强精神

  中华民族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同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奋发图强的自强精神分不开的。自学考试具体体现和强化了这种自强精神。首先,自学考试是一项艰苦的自学活动,它需要人们坚韧不拔、勤奋刻苦、奋发图强。参加自考的考生,必须努力,必须刻苦,必须自强,否则成绩就不会合格。光靠听课笔记,临时抱一下佛脚对自学考试是不行的。其次,自学考试是一项长期的自学活动,其过程需要人们不屈不挠、坚韧不拔。打好自考这场持久战,可能需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这本身就是对自我素质的塑造。就像一位考生说的:“自强才会赢。我既然认定了自学考试,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虽然路上有荆棘、坎坷,但我始终坚信:自强一定会赢”。

  三、开放精神

  自学考试是开放的。它被誉为是没有围墙的最大的大学。从考试对象上说,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可以报名参加自考,它满足了千百万人的求学需求,为数以千万计的有志成才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检验自己实力的最好机会。从考试内容上看,凡是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专业和课程,都可以开考。从自学考试的层次上来说,它服务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各个层面,灵活设置与社会发展密切的课程和专业,既可以是学历考试也可以是岗位培训,既可以为人们获得学历文凭服务,同时也为人们适应工作、观念更新提供直接服务。自学考试同时实行多种证书考试。另外自学考试的开放性在助学方面也得到充分的体现,自学考试在助学形式上灵活多样。辅导有面授、函授,也有广播、电视、录像、录音等;助学单位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院校、部队、科研单位,也有社会群众团体、民主党派和个人。总之是调动起一切积极力量办自考,真可谓海纳百川。

  四、公正精神

  首先,自学考试面向所有社会成员,体现了教育的公正精神。自学考试是最经济、最省钱的高等教育方式,是穷国办教育的伟大创举。在自学考试的各类考生队伍中,有年届70岁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少年,有身怀六甲的孕妇,也有身残志坚的青年,这正是孔子“有教无类”平等教育思想在当代中国的最真实生动的体现。

  其次,自学考试做到了考试面前人人平等,体现了教育公正精神。自学考试作为一种评价体系,它对人的评价和选拔不是从“计划”、“名额”出发,而是从人的能力出发,只要达到一定知识、能力水平的人,都可以在考试中得到确认,没有名额的限制。参加自考的人,即使他们没有获得毕业证书,但可以通过努力得到几门课程的合格证书,进而获得某些方面的确认,并伴随其知识、能力水平的提高给其工作和生活带来帮助。

  五、终生学习精神

  根据科学家的估算,现在一个大学生一走出校门,所学知识60%-70%就己陈旧。那种一考定乾坤,“一纸文凭用一生”的学校教育,把人生分成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的观念和作法,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此情况下,自学考试以其高度开放、灵活和工学矛盾少的特点,必然成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最佳选择。人们可以以自学考试为阵地,更新自我,充实自我,活到老、学到老。

  六、认真精神

  自学考试的每一次考试都是正规的国家考试,每一份试卷的份量都是“足金的”,要学必须认真学,要考就来不得半点马虎。通过20多年的自考实践,自考管理部门建立了一系列完善的科学的自考管理规章制度,探索出了一套保障考试质量的好办法,如在命题中强调命题与辅导两权分离以确保命题质量;在考试实施过程中坚持考试的制约原则,注重防范,严明纪律;在评卷工作中,采取两级质量复核的办法等。自学考试通过严格的考试纪律,严谨的办学精神,可靠的考试质量,赢得了全社会的信任,也带动社会形成了一种好学向上、严肃认真的社会风气。

  总之,自学考试的精神内涵是非常丰富的。自学考试也只有进一步强化和发扬这些精神,才能担当起自己的使命,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自考之前我是武汉市政府一个办公室的司机。每天机械的工作让我觉得生活很乏味,再加上每天跟着领导出入各种场合,见识了方方面面的能人更让我觉得知识的贫乏。也让我认识到为社会所作贡献的大小是可以用知识的多少来衡量的。为了学得更多的知识,为了让自己的人生更丰富多彩,我在工作的间隙拿起了书本。可那样还是不能满足我对知识的渴求,我渴望能进大学里系统的学习,却又担心我的年龄大了。这时我们的老处长知道了我的心思,她说:“小吴,我当初从农村返城后28岁了,是边带小孩边上的大学。你还年轻,多学些知识能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我的爸爸知道我想继续上学非常高兴。我的爸爸是一名党龄近40年的老党员,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他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生活得更好、才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我的爸爸为了支持我读书,退休后继续应聘于原单位,工作在一线,既发挥了一个老党员、老技术工人的余热,又为培养我这个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筹备必要的费用。

  参加自学考试将是一段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人身经历,它使我找到了搏击风浪的勇气;带我走出高考失败的阴影,找到了成就人生的自信。就如在不如意的境遇里凿一个洞,让理想的阳光射进来。虽然知识不一定绝对改变命运,但自考却在不经意中改变了我的生活。在华中师范大学里,在自学考试中,我不仅接受了高等教育,学到了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磨炼了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提升了个人的素质。在老师、同学的教导和帮助下,我进一步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使我的人生有了更高的追求目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我将怀着这一信念始终不弃的学习,谱写新世纪自考人的新形象。

  今天我在这里谈自考是想让大家了解自考,了解我们这个群体,更希望我们在学习生活上能互相帮助,共同进取,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