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树叶的舞蹈:一路行来一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17  自考365.COM

  六月的一个夜晚,空气异常沉闷。我坐在窗前,一手撑着下巴,一手搭在书上,眼睛半眯着想睡。背后的风扇在无力的转动。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我在脑中念着其一其二。

  嗯?我刚看了什么内容了?我重新扫回上面的一行,对刚才念过的东西没点印象。
这样子怎么行?时间花了却没一点效果。

  这段时间工作很忙,白日工作里的你追我赶让我头痛。到晚上拿起书看两分钟就想睡,这样怎么考试?

  我离开书桌,来到窗前,看到满街的霓虹灯在夜空中闪烁,路上人来人往,一个踏三轮车的汉子低着头,双脚卖力地踏着脚踏板,后面的座位上坐着一对男女。我想象得到在这闷热的天气里汉子脸上、身上会有多少的汗水。

  我疲惫的表情换成了振奋,我仿佛从中找到了一种动力。

  生活就是一种苦难,我们所要做的,不是去抱怨社会,抱怨现实的无情,而是要迎着困难,向前踏进。

  我想到了我的自考。

  我从小就想着上大学,在没如愿后,走上社会的我总想通过什么方式让自已的层次能有所提高,可却迷茫的不知从何入手,买《许国璋英语》学过段时间,也学过段时间会计,可却因没目标没动力而中途放弃。

  自走出校门我一直都在做一个梦:我是名大学学生,我总是在上学前早早准备,可总会在上学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阻止我止我走进校门。这个梦做了很多年,每次梦醒我都要遗憾一回。

  每当看到学生从我身边走过,我都会盯着人家几秒:做学生真幸福!我这辈子是不可能。于是我看书,看各种名著,我想在书中找到精神寄托。

  虽然有时在与人聊天中会说:现在大学生也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专业知识多点嘛,现在的大学生就象树叶一样多。可我知道,我只是在为自已没能上大学而找个借口安慰自已。

  在偶尔与同事闲聊中,得知有自考这回事。我当时很能是兴奋,于是选专业,因为从小喜欢文学,儿时的理想之一是做记者,所以我选择了新闻学专业。

  我当时在深圳的工作挺轻松,上班可以看书,所以第一次的两门公共课都很顺利的PASS了。我的那位同事说:平时没看你看书啊,怎么这么易就过了。嘿嘿,我偷偷地笑。

  后来我来到汕头,虽然工作忙些,但我却浑身是劲。考试的书我要看三四遍,依后面的大纲划点,做练习,再理解。虽然其中有三门考了两次,到去年底还算顺利地通过了专科。

  拿到专科毕业证的那刻,没有特别多的惊喜,因为我还想要考本科。也许是考试成了一种习惯,我的结果并不是要拿一个毕业证,我只想通过这个过程,充实自已。在人生的路途中,年轻的时间并不长,不学点东西又怎么对得起这段岁月。我可不想等到老了再来感叹岁月的流逝,我要让自已优雅地变老。

  今年开始本科考试。我并不局限让自已看考试的专业课,我喜欢上了看好的杂志、听新闻、看报纸。(说起来不好意思,专科虽然考的是新闻,但对生活中的一些新闻并不关心)

  四月的成绩现在想来还是沮丧,二门都是50多分。这是我自考试以来最差的一次成绩。只不过通过那次成绩,也让我的思想有很大转变:我当初的计划是两年考完本科,现在想来不太可能。我现在的计划是,不去追求快速的拿到毕业证,自考书上只是生硬的理论知识,如果每天让自已埋头去看考试的书,而忽略了身边美丽的风景和一些碎锁的感动,当回首时我就会为这段岁月而懊悔。拿学历并不是目的,充实自已、完善自已才是最主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