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人物甜酸苦辣:挑灯看剑无寻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20:20  自考365.COM

  2000年,不知是命中注定还是意外,我经历了生命中最失意的时刻,刹那间,长久的努力、等待、忍耐都化为泡影。终于我孤身一人,黯然离开故土,未来于我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

  我只能选择在废墟上重建家园。

  在2001年,我开始了自考之路。之所以选择自考,除了方便、便宜,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悄悄进行,不为人所知。我当时还是很理想化的想在两年半之内通过专、本科的全部考试。

  但是,我当时的心态仍然很差,对于工作的不适应,还有无法摆脱的出身,不能为人道的孤身读书,加上自己自制力和自信心的缺失,这一切都注定了我艰难的自考之路。

  2001年4 月,首次自考,考4 过3。有些科目甚至书都没有看完,但是凭着自己的一点基础,还是可以涉险过关。10月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也是考4 过3。

  2002年1 月,孤身一人在异地考试,住在一个昏暗的小旅馆,空气里充满了孤独的味道。最终3科公共科通过了两科,邓论不幸落马。

  2002年4 月只考两科,所幸尽数通过,至此我的专科只剩3 科未过。

  2002年7 月,我考过了马经,但是邓论再次不过。

  2002年10月,自考的惨痛一页。考4 过1.本科3 科全军皆墨。而成绩是56、57、58。

  不过2002年还是值得肯定的。这一年我初步告别了过去,初步学会了自律、学会了自我调节,也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作出了一些努力,同时也比较能够接受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可以说,我初步摆脱了在幻想中生活,开始现实的生活。在自考方面,保证了专科段的专业课(02年考了3 门)都能通过。也在9 、10月份创下了连续56天学习的纪录,虽然每天学习的时间还是不足,但能够这样坚持下来,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而这一年的下半年,我开始在几个自考论坛注册,论坛的学习氛围、资料、

心得体会和坛子里朋友的关心和鼓励也给了我一定的动力和帮助。

  2003年雄心勃勃,订下10科的计划,可惜仍是好大喜功。1 月终于考过了邓论。但4 月考3 过2 ,7 月因sars取消了考试,10月考4 过3。

  不过2003年仍然是我生活中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我最大的收获并不在于学习和工作方面,而是感情方面。我终于找到了可以共度一生的伴侣,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在这方面,我是快乐而幸福的。

  在自考方面,03年虽然也有一些努力和进步,但是仍不能有太好的表现,只能是差强人意。但值得欣慰的是终于在10月份以61分的成绩通过了文学概论的考试,从而在12月份提交了专科段的毕业申请,3 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03年还是重复了以前的成绩,通过6 门考试,这也是我从01年开始自考以来连续第3 年一年通过6 门考试,看来这确实是我的一个限度。在这方面03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复习英语,这是因为7 月加考的取消等等的影响,而自己也确实未能痛下决心,以至十月考试以后荒废了两个月。不过在暑假时学习较认真,这在以前的假期是很少有的。

  2004年还是未能专注于学,总是拖延和耽搁。终于尝到了苦果。1 月通过了毛思,4 月考2 过1 ,古文史一第二次挂掉,令人伤心。而7 月的英语二更是连去考也不敢。10月两科能否通过仍是未知数,而明年1 月就是最可怕的英语,也是最严峻的考验。

  我有着比较大的梦想但又不懂得将梦想切分成一个个计划、一天又一天的努力;而又想以较少的付出换取较大的成功。等待我的是一次次的失败。这一次,真的,我要认真的面对一个真实的自己。

  婚期将至,我简单回顾一下4 年自考路,然后,开始新的生活,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同时尽力去追寻我的梦想。

  ――2004年11月10日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